华艺节2017

滨海艺术中心专设儿童角落 “小皮厢”促进亲子关系

字体大小:

名为“小皮厢”的儿童专属空间占地约187平方米,由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的部分后台空间改造而成,备有玩乐和学习角落,并根据艺术中心的节目策划举办相关亲子活动。 

位于闹市的滨海艺术中心顶楼,有个专为孩童开辟的恬静角落,定期举办免费活动让一家大小参与,促进亲子关系。

名为“小皮厢”(PIP's PLAYbox)的儿童专属空间占地约187平方米,由滨海艺术中心小剧场的部分后台空间改造而成,备有玩乐和学习角落,并根据艺术中心的节目策划举办相关亲子活动。

譬如,配合即将拉开帷幕的华艺节,小皮厢以十二生肖为主题,让孩童利用纸杯亲手制成彩色金鸡杯,过年过节可用它来装糖果和糕饼。小朋友也可在本地艺术家林美玲雕刻的十二生肖木板上铺上白纸,再用蜡笔涂擦勾勒出一幅幅可爱的生肖图;又或是在七巧板上拼凑出所要的生肖形象,以轻松有趣的方式了解十二生肖的来源。

节目策划员黄慧怡说:“这些手工活动一般相当简单,适合12岁以下的孩童尝试。与此同时也包含一些较复杂的手工,例如年幼孩童需要父母帮他们将彩色图案剪出来,才能制成彩色金鸡杯,目的是让父母也能参与活动,借此提高亲子之间的互动。”

为孩童提供免费活动

记者上周二下午前去采访,尽管并非周末,小皮厢依然吸引一些家长带孩子来参与手工活动,其中包括携带两个女儿前来的王丽玲(34岁,家庭主妇)。只见大女儿李姿婷(4岁)聚精会神地用彩色笔为纸上的图案填色,准备用来制成彩色金鸡杯。李姿婷说:“我喜欢来这里,因为可以彩色,还可以听很多故事。”

母亲王丽玲透露,去年中秋节带孩子来观看滨海艺术中心的儿童节目时,无意间路过小皮厢而进来探个究竟,发现了这个儿童乐园。从此,她每个月都会带孩子来访,让孩子通过各种活动玩乐学习。

王丽玲说:“很喜欢小皮厢,因为新加坡很少有这样的公共空间,提供免费活动给孩童,让他们在舒适的环境里玩耍学习。只是到了周末会比较拥挤,若要改进,或许可考虑扩大空间。”

小皮厢的设计走奇幻路线,有小木屋兼当阅读室、教师办公室和育儿室,小木屋周围的“校园操场”划分成四个开放式学习区。墙上也有一幅2.5米高、6米长的壁画,描绘新加坡的市区风景线,由本地绘本插画家阿果创作。

活动场所每天清洗消毒

黄慧怡透露每逢佳节期间,小皮厢每天可吸引二三百名访客;至于平日,每天也有三四十名公众到访。

小皮厢每天上午11时免费开放至傍晚6时,不过,每天下午2时至3时关闭进行清洗消毒,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从日本移居我国的宇田津由贵(39岁,家庭主妇)和林碧(32岁,家庭主妇)上周携带孩子到小皮厢度过午后时光。林碧两个月前初次到访,惊喜地发现这个地方非常适合大人小孩同乐,便推荐给宇田津由贵。

初次携带两个儿子到访的宇田津由贵对小皮厢赞不绝口。她说:“这个地方非常干净、凉爽、设备齐全,又有免费活动让孩子玩,实在非常难得。对家长来说,孩子的健康最重要,如果让儿子在户外玩耍,会担心他受细菌感染而生病。”

林碧则建议在小皮厢放置更多适合年幼孩童翻阅的读物,让孩子趁早体验阅读的乐趣。总体而言,她对小皮厢的设施感到满意。“我日后应该会经常带孩子来,也会把它推荐给其他朋友。”

免费活动详情

■ 生肖擦涂活动

日期:即日起至1月23日

时间:上午11时至傍晚6时(下午2时至3时关闭)

■ 制作公鸡小纸杯和七巧板活动

日期:1月24日起至2月28日

时间:上午11时至傍晚6时(下午2时至3时关闭)

■ 关于十二生肖的讲故事活动

日期:2月4日和5日(讲故事者:符妙娟)、2月11日和12日(讲故事者:郭贤华和郭沛珊)

时间:下午3时15分至3时45分(华语)、下午4时45分至5时15分(英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