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芭蕾舞剧《西施》

西方艺术东方精彩 苏州芭蕾舞团重新演绎《西施》

字体大小:

西施是华族文化中家喻户晓的人物,芭蕾舞则是西方舞蹈形式。苏州芭蕾舞团即将呈现芭蕾舞《西施》结合了西方艺术与东方文化,以西方音乐贯穿全剧,讲述中国古代传说。

苏州芭蕾舞团《西施》将于10月8日在滨海艺术中心上演。这个中西交汇的芭蕾舞剧是李莹和先生潘家斌带领的团队在2012年打造的代表作品,是中国江苏省文化走出去的代表。

西方艺术与东方故事的融合

《西施》顾名思义,讲述的是春秋时期越王勾践使美人计,派遣西施迷惑吴王夫差,最后导致吴国被灭的历史故事。由于西施与吴王的故事就发生在苏州,而芭蕾舞又与西施的美以及苏州的“雅”高度契合,因此李莹决定将二者搭配在一起。

然而,李莹并不担心西方艺术会与“西施”会不契合,因为剧中也保留了非常多的东方元素。比如团队在舞美设计上采用了“江山美人”的概念,以屏风作为江山社稷的具体表现形式,让屏风随着勾践国破家亡而破碎,又随越国复国而重新复合。

由于苏州不少传统节日中都会点燃莲花灯祈福,剧中也以莲花作为标志性道具,保留苏州特色。开场时一朵莲花浮于舞台之上,一方面代表了西施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另一方面构建出西施在水边,倾世容颜让鱼儿都沉入水中的意境。

苏州盛产丝绸,剧中丝绸也作为经典意象贯穿全场。《西施》中还非常巧妙地以丝绸代替了两国交战时的刀光剑影,以一种抽象而婉转的方式诠释杀戮与战火。

东西元素如此多元化,应该如何将二者不冲突并互相融合?李莹表示,在音乐的选择方面,团队经过精心考量。《西施》中的曲子虽然是西洋音乐,但具有东方色彩。比如“水中倒影”一曲高度契合了西施浣纱的意境,让人自然而然被带入情节中而不觉突兀。乐器方面的选择包括笛子等都与中国音乐的气质较为相近。李莹老师也认为,艺术是国际化的,不需要过于拘泥分门别派,而应该去寻找最适合,最与作品契合的音乐才对。

巾帼不让须眉 琼姬代替伍子胥

吴王深陷美人计,不理朝政,但他身边一直有位忠臣伍子胥。然而《西施》中却将伍子胥一角去除,由夫差的小女儿琼姬取而代之。谈及用女性角色代替原有的男性角色,李莹表示因为篇幅关系,芭蕾舞剧最重要的环节之一就是精简人物,把可以去除的人物去除,只留下最至关重要的人物。既然以西施为主角,所选择的人物必定要和西施有直接关系。但是西施身边已经有三个与她命运不可分割的男性—— 生平挚爱范蠡、国君勾践以及爱恨交集的吴王夫差。伍子胥相较于这三人而言与西施的关联没有那么紧密。而且原剧中只有西施一个女性角色,就使得琼姬的角色更加重要了。《西施》团队是从金鸡湖的传说中得到的灵感,希望能让琼姬代替伍子胥成为劝谏吴王的忠臣角色。

同时,琼姬的角色也会与西施擦出不一样的火花。琼姬与西施二人从角色的立场上来看是分庭抗礼的,但是二者之间并不存在正反面,不是天鹅湖中黑天鹅与白天鹅的关系。琼姬忠肝义胆,西施舍身取义,不适合做直接的对比。只是同样伟大的两个女人,具备了不同的两种气质,是一种互相衬托而非简单的黑与白。

希望与新加坡观众产生不同层次的共鸣

李莹认为,《西施》中西结合的气质和新加坡的观众是不谋而合的。新加坡有着东方的根,但对西方艺术有鉴赏能力。她相信每一个观众对《西施》都会有不同层面的共鸣,比如对音乐感兴趣的人会希望了解音乐与芭蕾舞的结合,对舞蹈比较有兴趣的朋友则可能会对舞蹈中的中西元素感兴趣等。

活力快闪与文化中心讲座

讲求创新和贴近观众的苏州芭蕾舞团也会于星期五上午10点在鱼尾狮公园展开“快闪”活动,芭蕾舞团的快闪肯定会有让人惊艳的表现!想要更加了解芭蕾舞艺术的公众也可参加李莹老师10月7日在新加坡中国文化艺术中心举行的公开讲座,她将和大家分享更多关于自己的心路历程以及芭蕾舞剧的创新与创作。更多关于《西施》的演出详情如下:

 

日期:10月8日(星期六)晚上8时 地点:新加坡滨海艺术中心剧院 票价:(不含SISTIC收费)30元/60元/90元 购票电话:63485555
网址:www.sistic.com.sg
团体购票(10张以上):63685610或63685692
或电邮至event@ace99.com.sg
*优惠价(全职学生、全职国民服役人员、55岁及以上人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