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掀“马来海啸”? 分析:巫统伊党希盟仍三分天下

字体大小:

希盟认定支持反对派的马来选民将集中投向希盟,但分析员认为,伊党在马来乡区基本盘稳固,巫统几十年都无法撼动,这些伊党铁票这次仍不会投给巫统或希盟,这也是伊党领袖自认将是“造王者”的底气。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反对派希望联盟指这次大选将出现席卷巫统的“马来海啸”,但分析员认为马来选票至今仍是巫统、伊斯兰党及希盟“三分天下”的局面。各方相持不下的结果,也导致种族和宗教议题在马来乡区日益发酵。

反对派在这届大选并不看好伊党,也认定马来选民将集中支持希盟。民主行动党元老林吉祥甚至指伊党将惨败而最终落得“零国席”的下场。

《星洲日报》高级专题作者陈绍安则认为,希盟及其支持者目前的选战大多数仍在“反风”较盛的城市地区,因此感受不到伊党的冲击。

他说,伊党的“老对手”巫统则深知伊党的厉害,并认为坚信伊党有其中坚支持者。以伊党遍布乡区的草根势力,要吸纳马来乡区三分一或至少四分一选票,其实是轻而易举。

他表示,巫统几十年都无法动摇伊党在马来乡区的基本盘,这些伊党铁票这次仍不会投给巫统,也肯定不会投向希盟,因此无论土团党、公正党或诚信党都无法分到这杯羹。这也是伊党领袖频指伊党将是“造王者”的底气。

伊党将继续以“355法案”及“伊斯兰捍卫者”形象出击

伊党这次为了反击巫统及希盟,仍将继续以“伊斯兰捍卫者”形象出击,其重量级武器就是“1965年伊斯兰法庭(刑事权限)修正法案”(俗称“355法案”)。

陈绍安指出,伊党以“355法案”大打宗教牌,不但可以此解释退出民联的原因而化解内部冲击,更可将希盟对民联瓦解的怨气直接转移给民主行动党而赢得草根支持者的喝采。

他表示,土团党总主席马哈迪并非伊斯兰宗教司,造成土团党在宗教议题上没有优势。土团党为了突破巫统及伊党在马来乡区的堡垒,就不得不借重种族议题去挑动马来选民捍卫权益,求守特权。例如马哈迪频频进入马来乡区并表明反对中国投资及承诺胜选后检讨中资工程等。

他说,主打“宗教牌”的伊党及主打“种族牌”的土团党这一来一往,无形中就让马来乡区的竞选活动充斥着宗教与种族议题。

陈绍安说,以国阵、伊党和希盟在马来乡区三分天下的格局,如果反风维持上届大选的水平,希盟和伊党就只能平分上届大选时的反国阵选票,因为巫统在马来乡区也有约三成的铁票。

他认为,即使马来乡区反风再盛,伊党仍可守住其铁票。希盟所能争取的就只剩下中间选民,以及一些原本支持伊党的选票,这将让巫统仍可借伊党大刀砍杀希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