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就伊党“跳槽休妻”誓词立场 马国媒体报道内容不一

字体大小:

(道北综合讯)伊斯兰党宣布,这次大选全国所有伊党穆斯林候选人都不必签署“跳槽休妻”誓词。这项措施原本只在吉兰丹实施,如今连吉兰丹的候选人也不必这么做了。

据《星洲日报》与当今大马报道,伊党署理主席端依布拉欣前晚在吉兰丹道北的记者会表示,吉兰丹伊党多年前为防止议员当选后跳槽,就规定所有议员获得伊党提名前,都必须签署一份按伊斯兰条例拟定的防跳槽誓词(Baiah)。宣誓者承诺一旦违背誓词就必须休妻,并在有生之年都无法与妻子复合。

他表示,伊党在本届大选不会这么做。他说,伊党这次调整了效忠宣誓内容,让全国候选人的宣誓书都能一致。

他说,所有候选人必须在提名日前一天签署宣誓书。“各州伊党领袖将召集所有候选人,然后宣读党主席汇报。州领袖颁发候选人委任状之前,所有候选人必须签署宣誓书。”

至于伊党的非穆斯林候选人,端依布拉欣说,以伊党旗帜出征的的非穆斯林候选人不必签署上述按伊斯兰方式拟定的宣誓书,但必须签署一份承诺书,保证忠于伊党的斗争及选民的选择。

不过,《中国报》与《东方日报》则指端依布拉欣当时表示,这次大选全国所有伊党穆斯林候选人都必须签署“跳槽休妻”誓词。这项措施原本只在吉兰丹实施,如今则是全国一体适用。

据这两家媒体报道,吉兰丹伊党落实多年的跳槽休妻誓词,本届大选将扩大至全国。

他说,所有候选人必须在提名日(4月28日)前一天签署誓词。“各州伊党领袖将召集所有候选人,然后宣读党主席汇报。州领袖颁发候选人委任状之前,所有候选人必须签署有关誓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