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党选展延期限已过 巫统16党员入禀法庭指巫统为非法组织

全马各地5700多名巫统代表去年底齐聚巫统大厦礼堂,准备听取党主席纳吉等人的汇报。(档案照片)
全马各地5700多名巫统代表去年底齐聚巫统大厦礼堂,准备听取党主席纳吉等人的汇报。(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马国大选●前奏

巫统最高理事会展延党选18个月,在今年4月19日期限到来之际,突然表示获社团注册局允许再展延至最迟于2019年4月19日举行。这引发违反党章争议,16名巫统党员入禀法庭要求判巫统为非法组织。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选在即,国内最大政党巫统的合法地位却遭受质疑。16名巫统党员以巫统违反党章展延党选为由,入禀法庭挑战巫统的合法性,要求高庭撤销巫统的注册,或宣判它为非法组织。

这16名巫统党员昨天通过代表律师哈聂夫入禀吉隆坡高庭,并在申请书中把社团注册局及巫统执行秘书阿都劳勿夫(巫统的公职人员代表)列为第一及第二答辩人。哈聂夫也是前首相及希盟总主席马哈迪的代表律师。

律师:进入司法审查 纳吉无权委任大选候选人

哈聂夫指出,既然此事已入禀司法审查,意味着巫统最高理事会和区部即日起已不复存在。“由于巫统的合法地位存疑,(巫统主席)纳吉也不能够签署(巫统大选候选人)委任状。”

民主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则说,巫统目前已是非法政党,就算大选国阵仍贏得中央政权,纳吉也不能出任首相。

巫统党章阐明,该党每三年必须党选。巫统上一次党选是在2013年10月19日;根据党章,巫统最迟必须在2016年10月19日举行新一届党选,但纳吉在2015年6月26日宣布展延党选18个月,以专注迎战第14届大选。这意味着,巫统最迟必须在今年4月19日举行党选,而这个期限已到。

社团注册官苏拉雅蒂曾于今年3月5日证实,当局已批准巫统展延2017年党选,并称有关申请符合巫统党章第10.17条文。该条文赋予巫统最高理事会展延巫统大会、支部和区部竞选不超过18个月的权力。而就在18个月的期限将到之际,巫统总秘书东姑安南突然表示,巫统已获得社团注册局允许,再展延党选一年至最迟于2019年4月19日举行。

这引发巫统是否已违反党章的争议,上述16名巫统党员为此要求高庭,撤销社团注册局在3月5日批准巫统展延党选的决定,并强制社团注册局立刻履行职责,根据1966年社团法令赋予当局的权力,确认巫统最高理事会、各区部和支部的注册状态。

他们在入禀书中也要求高庭强制社团注册局,即刻针对巫统违反党章,展延党选超出法定期限一事采取行动,撤销巫统的注册,或冻结巫统一切的事务及行政工作,直至这项申请审结为止。

他们还要求高庭谕令巫统从今年4月20日开始解散,而这意味着巫统最高理事会和各区部将没有任何合法权处理党内事务,或展开一切与政治相关的活动。

1987年党争巫统曾被判为非法组织

他们强调,巫统目前是否仍是合法政党是一个疑团。“巫统展延党选的时限早已超过了党章允许的18个月,而巫统两次宣布展延党选明显是否决党员在法定期限内参选或投票的基本权利……这导致民众对巫统产生负面想法,也令巫统党员不安。”

这是巫统继31年前因党争而遭高庭判为非法组织后,再次面临合法地位受挑战的危机。巫统曾于1987年爆发党争,时任党主席马哈迪与挑战者拉沙里因竞争党主席职而闹上法庭,结果巫统被判为非法组织;马哈迪随即成立新巫统,拉沙里则创办了46精神党,但拉沙里后于1996年回归巫统,46精神党也随之解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