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纳吉:国阵战绩会比上届更好

纳吉(左三)本月初宣布国阵大选竞选宣言时,承诺会继续为人民带来更好的发展。本届大选是纳吉第二次领军国阵出征。(路透社)
纳吉(左三)本月初宣布国阵大选竞选宣言时,承诺会继续为人民带来更好的发展。本届大选是纳吉第二次领军国阵出征。(路透社)

字体大小:

这是三年多来,纳吉首次接受国际媒体访问。他说,华族选民的热情已过,不会再像上届大选般全力支持在野党,并表示对本届大选成绩相当乐观。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第14届大选被喻为将是选情最激烈的一次,但首相纳吉认为,本届大选国阵会取得比上一届更好的成绩。

批马哈迪痴迷权力

他接受彭博社访问时指出,他很有信心国阵能取得好成绩,并坚称“没看到人民要换政府的行动”。

他也批评前首相马哈迪痴迷权力,并形容在野联盟希望联盟(希盟)是乌合之众,“不明白他们能怎么合作”。

他还说,华族选民的热情已过,不会再像上届大选般全力支持在野党。

这是现年64岁的纳吉近三年多来,首次接受国际媒体访问。他指出,伊斯兰党在2013年大选曾协助在野阵营取得佳绩,但希盟如今与伊党决裂,因此他预计反对党将陷入苦战。

“在上届大选中,希望看到改革的城市选民及华族选民,现在已没有动力出来投票,因为他们已经知道这(改朝换代)是不可能的。”

纳吉是在2009年4月出任首相及国阵主席,但直到2013年大选他才首次领军出战,因此上届大选被视为是人民对他治理国家的表现是否合格的“公投”。2013年大选,尽管国阵胜出继续执政中央,但在国会的优势进一步缩小,赢得议席比2008年大选少,总得票率也首次不过半,只有约47%。这次他更直接面对马哈迪的挑战,选战焦点则是马来选民。

对此,纳吉说:“我们相当有信心可以取得好成绩……我没看到要更换政府的行动。这不意味着我们会以巨大优势获胜,我不会那么预测,但我会说,我们对于(本届大选)成绩相当乐观。”

他也揶揄希盟是由“数十年宿敌所组成的联盟,无法让人有信心”,并表示自己获得基层,尤其是巫统党内强大的支持,因此“他们(希盟)无法动摇我的地位”。

谈到他和马哈迪之间的关系,纳吉说,马哈迪痴迷掌控一切,爱发号施令,并透露马哈迪曾建议他组成一个“长老会”,用意就是要操控首相,让政府成为他(马哈迪)的傀儡。

“可以想象这个长老会由谁做主。以后每次内阁会议后,我都要向这个长老会汇报,并获得同意。”

他还说,当初就是因为自己不遵从马哈迪的要求,才导致后者向他公开宣战。

针对马哈迪指责他用选区重划加强巫统的优势,纳吉指出,马哈迪执政时也有过数次选区重划,并表示最新的选区重划是因为“考虑到一些人口出现了变化”。

对于这次大选被认为是他和马哈迪之间的“师徒战”,纳吉说:“我的气质看起来很温和,但我有很有韧性,我不是一个轻易放弃的人。”

在谈及接班人的问题时,纳吉表示,培养接班人是领导者的职责,国阵也会培养首相接班人,但他说:“我认为目前我们只需专注在未来五年,以确保转型计划能顺利完成。”

此外,纳吉承认,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1MDB)丑闻确实令国家及政府声誉受损,他也坦承一马公司的确有管理问题,但坚持当中没有涉及任何违法行为。

他说:“你不能随意指责任何人,说他是贼或什么的,除非你有证据。而且,这事(一马案)已厘清……总检察长已确认此案没有任何违法行为。我可能不太懂(一马公司的)经营模式,但我会确保更严格的监管,我们都是从错误中学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