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大选2018

马哈迪肖像只能用在土团党竞选宣传品上

选举委员会澄清,在野党能使用马哈迪的肖像,但仅限土著团结党及该党候选人上阵的选区。(法新社)
选举委员会澄清,在野党能使用马哈迪的肖像,但仅限土著团结党及该党候选人上阵的选区。(法新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大选期间,在野的希望联盟(希盟)的竞选宣传品究竟能不能有前首相马哈迪的肖像?选举委员会澄清,在野党能使用马哈迪的肖像,但仅限土著团结党及该党候选人上阵的选区,因为选委会规定,竞选宣传品只能使用党主席和署理主席照片,而马哈迪正是土团党总主席。

不过,由于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和民主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都不是党选选出的领袖,也不是党主席或署理主席,因此按照规定,竞选宣传品不能使用他们的肖像。

《星洲日报》引述一名选委会官员指出,由于高庭已暂缓社团注册局解散土团党的指令,因此,土团党可使用马哈迪的肖像,但强调只能用在该党选区的宣传品上。”

这名要求匿名的选委会官员也说,按规定,竞选宣传品上使用的党徽必须是候选人在提名日所注册的,而希盟四党已决定统一用使用公正党的“蓝眼”旗帜上阵,因此,希盟各党也不能使用各自的标志,例如民行党不能用印有“火箭”标志的宣传品。

希盟因为至今仍没有获得社团注册局批准注册为政党,因此希盟四党即公正党、民行党、土团党和国家诚信党,不能统一使用希盟的旗帜竞选。

不过这名官员指出,由于四党皆是以各党候选人出战,因此仍可使用政党最高领袖的肖像,但不同政党的领袖不能同时出现在宣传品上。

这意味着,马哈迪和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的肖像,不能同时出现在希盟的宣传品上。

马来西亚选委会是在周三通过制定第14届大选竞选宣传品使用的附加条件,调整现有的政策。其中,参选政党只能使用党的两名主要领导人的照片,也就是主席(或与之同等地位)和署理主席(或与与之同等地位)。新规定一出,希盟抨击这是为了禁止他们使用马哈迪和安华的肖像,从而确保国阵胜选。

无论如何,选委会强调,该会明白民行党内握有实权的其实是秘书长,因此民行党可使用其秘书长林冠英的肖像,而非一定要用党主席陈国伟的肖像;选委会不会在这个课题上与民行党玩文字游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