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里约残奥会

残奥第四竟快过奥运冠军 里约田径赛场创佳话

阿布德拉提夫·巴卡(右)和德米西(左)将冠军悬念留到了终点线,这场男子T13级1500米赛将成为残奥赛会史上的一段佳话。(路透社)
阿布德拉提夫·巴卡(右)和德米西(左)将冠军悬念留到了终点线,这场男子T13级1500米赛将成为残奥赛会史上的一段佳话。(路透社)

字体大小:

(里约综合电)里约残奥会田径赛场赛出了惊人成绩,在男子T13级1500米赛跑中,前四名选手的成绩竟都快过里约奥运会男子1500米夺冠成绩。获得冠军的阿尔及利亚选手阿布德拉提夫·巴卡说:“我们四个都应该获得奥运金牌。”

这场比赛的时间是在里约时间9月11日晚(新加坡时间前天上午),巴卡以3分48秒29夺冠,并创下世界纪录。亚军是埃塞俄比亚选手德米西,成绩是3分48秒49。季军肯尼亚选手亨利和第四名福埃德·巴卡(巴卡的双胞胎兄弟)的成绩都在3分50秒以下。而里约奥运会中,男子1500米冠军、美国选手森特罗维兹的夺冠成绩是3分50秒整,四名残奥选手的成绩都比这一成绩要快。

在残奥会级别分类中,共有T11、T12、T13三个级别是视力障碍,T13虽然是最轻微的一级,但参赛运动员校正后的视力仍只是在0.03到0.1之间。盲人运动员跑得比奥运冠军还快,这无疑是造就了一个大新闻。

不过话说回来,里约奥运的男子1500米创下了该项目在奥运会近80年来的最慢成绩。森特罗维兹的夺冠成绩甚至比奥运入选资格线还慢了近24秒。男子1500米的世界纪录为3分26秒。

里约奥运会上,男子1500米跑得如此之慢原因在于大赛中,该项目运动员们拼的是战术,而不是绝对成绩。运动员之间的战术牵制无疑会影响到比赛的整体成绩。奥运比赛中森特罗维兹就一直在第一位卡住内线,压制住比赛的整体速度,最后在冲刺中没给对手机会,从而以极慢的成绩夺冠。森特罗维兹的个人最好成绩其实是3分30秒40。

反观残奥运动员,他们不太顾及战术,只是尽力向前跑,将个人的最好水准发挥出来才能获得胜利。相比于奥运会的中长跑项目,残奥会的比赛要更为单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