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突击行动中受伤 巴黎恐袭案嫌犯比利时落网

字体大小:

26岁的萨拉赫相信是在去年11月13日发动巴黎恐袭的10人小组中唯一存活的成员。比利时警方周五下午在布鲁塞尔郊区莫伦贝克展开突击行动,逮捕萨拉赫与另外四名嫌犯。

(布鲁塞尔综合电)在比利时落网的法国巴黎连环恐怖袭击案在逃嫌犯萨拉赫已由医院转移至保安森严的监狱。他在比利时警方展开的突击行动中受伤,与另四名嫌犯一起被捕。法国要求比利时政府将他引渡至法国,法国内政部长称,这是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重击。

现年26岁的萨拉赫(Salah Abdeslam)相信是在去年11月13日发动巴黎恐袭的10人小组中唯一存活的成员。

比利时与法国的检察署官员周六开始商议如何处理调查工作。他们希望能从萨拉赫口中得知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欧洲的计划与组织、联系人、金融网络等信息。

比利时检察官指出,警方周二在布鲁塞尔郊区莫伦贝克(Molenbeek)搜捕恐怖分子时,在一所公寓内发现萨拉赫的指纹,随即于周五下午展开突击行动。据目击者称,警方在追捕萨拉赫时,双方曾交火。当地居民卡林说:“我听见三四声枪声,但不是很清楚,因为他们在室内(交火)。”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较后证实,萨拉赫被打伤腿部后落网。他周五和在布鲁塞尔出席欧洲峰会的法国总统奥朗德一起召开记者会时说:“这是民主战斗中,对抗罪大恶极的极端主义的重要成果。”

奥朗德则表示,尽管这是打击恐怖主义的一场胜利,但并不表示战斗已结束,因为比利时警方在逮捕萨拉赫的同时,也一并捉拿多名和萨拉赫有联系的人,显示涉及巴黎恐袭的人比当局原先估计的还要多,法国面临的威胁依然很高。

法国内政部长贝尔纳·卡泽纳夫在巴黎告诉记者:“我们将在反恐战争中获胜,不会休战,不会退却。”他在奥朗德成立由主要内阁成员与保安官员为首的防务理事会后讲话,他赞扬比利时政府为搜捕萨拉赫不遗余力。

法国一名法官于去年11月24日发出欧洲逮捕令,捉拿萨拉赫,这有利于比利时政府将他引渡到法国。但萨拉赫的律师周六说,其当事人将拒绝引渡安排,并会同比利时检方合作。

调查人员相信,在巴黎恐袭当天,萨拉赫驾着车子,准备在巴黎市以北的法兰西体育场(Stade de France)展开自杀式炸弹攻击。但他临阵退缩。手机信号显示,他曾到过发现装有炸弹的外套的地点。

据警方说,萨拉赫应该是在恐袭后隔天一早逃出法国,之后的四个月,相信一直匿藏在布鲁塞尔。之前已落网的数名嫌犯,相信就是帮他逃亡的人。和萨拉赫一同落网的还包括两女一男,他们据称是窝藏萨拉赫的一家人。

在比利时出生的萨拉赫是摩洛哥裔法国人,他的哥哥也参与巴黎恐袭,并在发动自杀式炸弹攻击时身亡。

莫伦贝克区的人口以穆斯林居多,巴黎恐袭的两名袭击者都在这里定居,因此被外界认为是巴黎恐袭案的“策源地”。已遭击毙的巴黎恐袭主要策划人阿卜杜勒—哈米德(Abdelhamid Abaaoud)也是比利时人。这场恐袭案造成130人丧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