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孟加拉餐厅遇恐袭 20外国人质被杀

字体大小:

(达卡综合电)孟加拉首都达卡一家高档西式餐厅周五晚发生武装分子劫持人质事件,20名人质被活活砍死,遇害者多数是意大利和日本人。警方出动百多名突击队员攻入餐厅,击毙六名武装分子,活捉一人,救出13名人质。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干下此次袭击。

孟加拉军方说,遭杀害的人质大部分是意大利人和日本人,他们多是被利器所杀。

一些生还者说,武装分子把人质分成两组,他们攻击的目标显然是外国人。

遭袭的餐厅位于首都达卡高尔杉(Gulshan)高档住宅区,附近有多个外国大使馆,是外交官和中产阶级经常光顾的餐厅。

枪手曾高喊“真主伟大”

警方说,多名武装分子在当地时间星期五(7月1日)晚上约9时20分冲进餐厅,枪手曾高喊“真主伟大”。

警方在同武装分子对峙了近12个小时后决定攻入,结果击毙了六名武装分子,活捉一人,但20名人质却已经遭杀害,另有至少两名警员殉职。

军方发言人乔杜里准将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发现了20具尸体。他们大部分被利器活活砍死。”另一名资深军官告诉法新社:“遭杀害的20名人质都是外国人……他们大部分是意大利人或日本人。”

昨晚,日本内阁秘书长菅义伟召开记者会,宣布有七名日本公民遇害,五男二女。

他哀伤地表示:“这七人都是去为孟加拉发展尽力的,却遭到如此毒手,让人深感悲痛和遗憾。”日本当局今天将派专机去孟加拉接罹难者的遗体回国。

获救的日本人渡边玉兴也中弹负伤,但无性命危险。他得救后告诉日本使馆官员:“我们八个人在餐馆内用餐,出事后大家各自逃难。我不知道其他人的下落。”据日本政府消息,他们是东京一家建筑咨询公司的员工。

意大利外交部长真蒂洛尼也证实,有九名意大利人遇害,另有一名意大利人未联络上,生死未卜。

印度外交部证实,遭杀害的人质包括一名19岁的印度女学生。

劫持事件结束后,媒体形容现场血迹斑斑,警方在餐厅内起获多把手枪、自动步枪和土制弯刀。

来自阿根廷的餐厅厨师罗斯尼是逃出鬼门关的幸运儿之一。他形容那是“一个恐怖的晚上”。罗斯尼在警方与武装分子对峙时,从餐厅的阳台逃到隔壁建筑物。

他受访时心有余悸:“他们持有自动武器和炸弹……我感觉子弹似乎从身边擦过。这是我生平第一次感到这么害怕。”

另一名生还者的父亲说,武装分子把餐厅里的孟加拉人和外国人分开来。这名父亲告诉法新社:“他们(外国人)被带到楼上,孟加拉人则被令围在一张桌子旁……我的媳妇戴头巾。可能是这样救了全家人。”

事件发生后,伊斯兰国组织通过其宣传机构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

一名参与解救行动的警员透露,袭击者清一色是男性,年龄介于20岁至27岁,“受过高深教育”。他们全部身穿多口袋的长裤,里头装有简易爆炸装置。

孟加拉总理哈西娜强烈谴责恐怖行径,并誓言将铲除国内的恐怖主义和武装斗争。

哈西娜上电视发表讲话说:“这是令人发指的行为。这些人怎么会是穆斯林?他们没任何宗教。”

孟加拉自去年9月以来发生了多起伊斯兰极端组织针对外国人的袭击事件,但针对餐饮店的袭击较为罕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