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九一一恐袭15周年 纽约市民以积极心态面向未来

贝娜黛特抱起女儿,在纪念墙上寻找父亲艾德文·奥迪斯的名字。奥迪斯是在九一一恐袭中参与救援的警察,因吸入有毒气体罹患癌症,于2011年去世。(法新社)
贝娜黛特抱起女儿,在纪念墙上寻找父亲艾德文·奥迪斯的名字。奥迪斯是在九一一恐袭中参与救援的警察,因吸入有毒气体罹患癌症,于2011年去世。(法新社)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今天是美国纽约九一一恐怖袭击的15周年纪念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昨天说,九一一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天”。他说,15年来,美国发生了巨变,但“我们美国人所特有的核心价值”没有改变。

他在每周例行讲话中说:“恐怖分子永远不会打败美国”。他呼吁美国人民在面临恐怖威胁的当儿保持团结一致。他说:“我们不能向意图分裂我们的人让步,我们的回应方式不能破坏我们的社会结构。”

奥巴马以波士顿、圣贝纳迪诺县(San Bernardino)和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袭击为例,指“恐怖威胁已经进化”了。他说:“我们将继续在阿富汗、伊拉克、叙利亚和其他地区打击卡伊达和伊斯兰国组织等恐怖分子……我们将铲除他们,竭尽所能保护我们的家园。”

2001年9月11日,卡伊达恐怖组织成员挟持四架美国民航客机,其中两架客机撞毁纽约世界贸易中心两座大楼,一架撞击华盛顿五角大楼一角,一架客机坠毁。这一系列精心策划的袭击行动导致3000多人死亡,并造成数千亿美元的经济损失。在世贸中心丧命的2700多人中,至今只有1640名遇难者的部分遗体被寻获。

尽管这场浩劫震惊全世界,也在这座城市留下了永远难以磨灭的烙印,但这个国际大都会经历了首个针对美国本土发动的自杀式袭击之后,现在不仅更坚韧顽强、富裕,还再次展现出其多元化活力。

在过去15年里,纽约市民在悼念九一一恐袭中送命的数千名死难者的同时,也不断努力自我更新、重建,以积极心态面向未来。

曼哈顿下城区(Downtown Manhattan)如今是最受潮人欢迎、汇集吃喝玩乐事业的繁华时尚街区,豪华酒店、精品名牌店、格调出众的餐饮酒吧一应俱全。

在世界贸易中心一号楼与二号楼原址,屹立着九一一国家纪念博物馆,还有造价全球最高的地铁系统、一个表演艺术中心以及办公楼。

九一一国家纪念博物馆 访客已达近700万人次

历时八年建造的这座博物馆在2014开幕,对外开放的首15个月内已迎来将近700万人次访客。

纽约市长白思豪说:“世界各地的访客一定会到(世贸中心)原址参观。对全世界的民众来说,这里已成为坚韧生命力的象征。”

九一一国家纪念博物馆馆长格林沃尔德表示,后九一一的新世代只把九一一恐袭视为一个历史事件。基于此,该博物馆把中小学生视为重点宣导对象,因为让青少年认清九一一恐袭的本质至关重要。

她说:“我们身处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但我相信我们有足够的知识和能力,可以为增进人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贡献力量。”

在九一一恐袭中失去一名朋友的意大利裔美国公民纳尔多内说,他到九一一博物馆参观时“嚎啕大哭”。他感觉2001年的那次劫难使这整座城市变得更加友善,也更有包容心。

尽管如此,纽约对防恐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人们对严格的安全检查早已习以为常,一旦发现任何可疑物品就会立刻通知警方,纽约市民的警戒心理可见一般。

号称是全美资金最充足、武器最精良完备的纽约市警察局,刚在去年宣布,再增加1300名额外警力、增加配备重武器的快速反应部队等强化反恐措施。

不少纽约官员也曾多次强调,必须全力确保类似袭击再也不会在这里重演,并称,至今已挫败了20个意图发动恐袭阴谋。

住在曼哈顿上城的退休百老汇演员肖恩说:“我想每个人心里还是有小小的不安全感。”他在这个星期第一次到九一一国家纪念博物馆参观。

此外,卡伊达组织头目艾曼在九一一事件15周年前夕发表视频讲话,威胁美国将再次遭恐怖袭击。他说:“我们过去在美国的攻击取得了巨大胜利。只要你们罪行持续,像九一一那样的恐怖袭击还将陆续上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