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成立恐怖主义视像共享数据库 面簿等美四大科技企业联手反恐

美国四大科技业巨头将联手创建一个标识恐怖主义图像和视频的共享数据库,以制止激进主义内容通过互联网散播。(图:法新社)
美国四大科技业巨头将联手创建一个标识恐怖主义图像和视频的共享数据库,以制止激进主义内容通过互联网散播。(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布鲁塞尔综合电)美国四大科技业巨头将联手创建一个标识恐怖主义图像和视频的共享数据库,以制止激进主义内容通过互联网散播。该数据库定于2017年初启用,下来可能有更多企业加入这项计划。

面簿、推特、微软与谷歌旗下的YouTube周一发布联合声明说:“我们提供的消费者服务平台不容许存在恐怖主义内容。一旦获得通知,我们将按照各自的政策,迅速采取行动取缔这类内容。”

按照这项合作计划,这四家企业将以类似“数字指纹”的“散列”(hashes)来标识极端主义视频或图像,并将这些散列载入数据库中,以协助彼此在各自的网络平台上识别相同内容。

联合声明称:“各企业将自行决定应将什么影像或视频列入共享数据库。……在我们持续执行各自的政策以协助应对迫切的网络恐怖主义内容问题之际,希望这项合作能带来更高的效率。”

强调不会共享

用户个人身份信息

声明也强调,新数据库不会共享可能透露用户个人身份的信息。四家企业也不会自动移除与数据库中相符的内容,而会继续按照各自的政策以及对恐怖主义内容的定义来作出决定。

目前,面簿和YouTube已开始采用散列技术,来自动移除极端主义内容。不过,推特等其他网络企业仍主要靠用户的举报来侦测违反其使用条款的内容,再经由人力逐一评估与移除违规内容。

今年2月至8月,推特一共封停了23万5000个违规账户。该公司已增加负责处理极端主义内容举报的员工数量。

网络科技业一向拒绝让外界干预他们监管内容的方式,但随着恐怖主义威胁日益加剧,美国、法国等国政府都向网络企业施压,要求这些企业采取更多措施打击极端主义内容,特别是恐怖组织经常用来招募新成员的斩首等暴行的视频。

已有至少一宗诉讼将网络企业列为恐怖主义暴力的责任方。有人在法国提诉,代表2015年巴黎连环恐袭的一名受害者向面簿、谷歌和推特追讨责任。

为寻求从网上移除极端主义内容的方法,欧洲联盟去年成立了欧盟互联网论坛,将主要网络企业、各国内政部长与欧盟反恐协调员聚集在一起。该论坛的下一场会议将在周四举行,预料届时部长们将询问网络企业,他们在打击极端主义内容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要求他们提供证据以将外籍伊斯兰圣战分子定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