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击毙三嫌犯生擒一人 印尼警方挫败圣诞节恐袭阴谋

印尼反恐特遣队在雅加达市郊一所房子与恐怖嫌犯发生枪战后,派出灵犬协助搜索炸弹。(法新社)
印尼反恐特遣队在雅加达市郊一所房子与恐怖嫌犯发生枪战后,派出灵犬协助搜索炸弹。(法新社)

字体大小:

警方初步盘问显示,这批恐怖嫌犯拟在圣诞节行刺当地一所警局的警员,在吸引大批围观人群后,便使用大炸弹来发动自杀式袭击。

(雅加达综合电)印度尼西亚警方说,警方反恐特遣队昨天在雅加达以南市郊一所房子与恐怖嫌犯发生枪战,击毙三人,生擒一人,并发现多枚炸弹,成功挫败拟在圣诞节及元旦跨年期间发动自杀式炸弹袭击的阴谋。

同时突击另外两地分别捕三人

当天,警方也同时在苏门答腊及峇淡岛采取突击行动,分别逮捕三名恐怖嫌犯。他们涉及支援武装分子及安排中国新疆维吾尔穆斯林偷渡印尼,参与当地激进组织网络。

印尼总统佐科昨日傍晚发表文告,表扬安全部队粉碎这项恐袭阴谋,并呼吁民众提高警惕并防范激进主义的传播。他说:“我们期望民众能协助政府加强防御,一同对抗恐怖主义和激进主义。”

据悉,反恐特遣队(Densus 88)两周前粉碎了一个袭击雅加达总统府的大阴谋,先后在不同地点逮捕了14名嫌犯。在盘问他们后,警方对南坦格朗(South Tangerang)一处展开突击,逮捕一人,并在他通风报信下,对另一所房子展开突击,才击毙这三人。

雅加达警察局长伊里亚万说:“这次的突击行动是我们对总统府炸弹袭击阴谋调查的后续发展,其中一些恐怖分子拟在圣诞节和元旦跨年期间发动恐袭。”

印尼全国警察发言人里克万托在接受当地电视台的访问时说:“我们在突击(第二所)房子时,原本小心翼翼地靠近房子,但嫌犯突然从屋内抛出了东西,那是一枚炸弹,所幸炸弹没有引爆。随后,嫌犯从屋内向我们开枪,于是我们不得不采取坚决的行动。”

据悉,警方是在紧要关头击毙三名嫌犯,因为他们当时企图引爆屋内的炸弹。

当地电视视频显示,一名身穿防护罩的拆弹专家在嫌犯被击毙后进入屋内搜索,大批居民好奇地趋前围观。

里克万托说:“我们在屋内发现了一枚更大的炸弹。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该如何引爆这枚炸弹。”

除了这枚大炸弹外,警方还从屋内搜出了多枚土制炸弹、三个背包、数个塑料管(一般用来制作土制炸弹)和数把手枪。拆弹专家引爆了六枚炸弹,还有更多炸弹将被引爆,但警方并未透露总共起获多少炸弹。

南坦格朗警局一名高级警官阿伊说,警方对落网嫌犯的初步盘问显示,这批恐怖嫌犯拟在圣诞节行刺当地一所警局的警员,在吸引大批围观人群后,便使用更大的炸弹来发动自杀式袭击。

他还说,他们袭击的目标位置就在雅加达西部一家私人医院附近。

据警方的调查显示,这批嫌犯是在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的印尼头目巴赫仑·纳伊姆(Bahrun Naim)的指示下,在中爪哇梭罗市(Surakarta)成立细胞小组。这个细胞组织原本拟在本月11日上午趁大批游客参观总统府卫兵换岗仪式时,引爆炸弹。

里克万托说,南坦格朗的恐怖嫌犯与梭罗细胞组织有关联。目前警方仍在继续调查梭罗细胞组织及其企图。

拥有世界最大穆斯林人口的印尼,自2000年代就一再遭受致命恐怖袭击,其中包括造成200多人身亡的峇厘岛炸弹袭击。

印尼当局在峇厘岛袭击后,积极打压境内恐怖网络,以至于许多极端武装组织势力大大减弱。然而,随着伊国组织的崛起,近来印尼的恐袭也有回升的趋势。印尼警方相信,至今已有数以百计的印尼人前往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和其他武装组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