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逮捕九名涉恐分子 马国破伊国组织炸弹袭警局阴谋

字体大小:

马国警方本月17日在霹雳先逮捕了两人,他们密谋对打巴市警局发动炸弹攻击,并已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波索的伊国组织属下的细胞组织取得炸药。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警方在全国不同地点逮捕了相信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分子的九名马国男子,及时阻止他们要在霹雳打巴市以炸弹攻击警局的阴谋。这是马国警方两个月内逮捕的第二批与伊国组织有关的涉恐嫌犯。

全国警察总长卡立阿布巴卡周五发表声明说,警方3月15日至21日在雪兰莪、霹雳、吉打、吉兰丹和柔佛分批逮捕了嫌犯。

警方本月17日在霹雳先逮捕了其中两人,即一名31岁的餐厅员工及其28岁同伙。他们密谋对打巴市警局发动炸弹攻击,并已从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波索的伊国组织属下的细胞组织取得炸药。

嫌犯包括小学教师

中苏拉威西省波索的山区是伊国组织在印尼的大本营。印尼军警去年经过多月的联合行动后,7月间在那里击毙了印尼头号恐怖分子桑托索。

卡立说,这名餐厅员工不但与印尼的伊国组织分子有联系,也积极为恐怖组织招募新人。与这名餐厅员工一起被捕的宠物店业者就是被招募的新成员。

卡立也透露,警方本月15日在雪兰莪巴生逮捕了电脑验车中心的一名27岁技工,并发现他是涉及袭击蒲种Movida酒廊的嫌犯之一。这名男子承认接获伊国组织的马国籍头目莫哈末万迪的指示,向叙利亚的伊国组织分子提供金钱支援。

Movida酒廊去年6月28日凌晨遭人抛掷手榴弹,造成八人受伤。警方认为那是伊国组织在马来西亚进行的首起恐怖袭击。警方过后逮捕至少15人,并相信还有其他涉案者。

这名技工落网后隔天(16日),警方在吉打居林逮捕了一名37岁的小学教师,他涉嫌透过面簿散播恐怖主义及招揽新血。同一天,警方在霹雳怡保逮捕了一名39岁的保安员,他计划飞往叙利亚或菲南加入恐怖组织。

警方过后继续展开行动,逮捕了更多人。本月20日,警方在吉兰丹瓜拉吉赖逮捕了一名32岁技工,他涉嫌为叙利亚的伊国组织分子提供资金;隔日,一名46岁男子在哥打峇鲁落网。

据卡立说,警方也在柔佛昔加末及哥打丁宜逮捕了两名涉嫌恐怖活动的青年,其中一人是20岁的网咖员工,另一人24岁,在度假屋工作。警方援引刑事法典及2012国家安全罪行(特别措施)法令(SOSMA)来调查上述九人。

马来西亚副首相及内政部长阿末扎希20日在以书面回答国会询问时表示,警方从2013年至2017年2月22日的四年期间,总共逮捕234名涉及伊国组织活动的马来西亚公民。警方也确认至少95名马来西亚公民在叙利亚参与恐怖组织,其中30人已经死亡,八人回国后立即被捕。

本月5日,马国警方宣布在2月间逮捕了七名潜伏在雪兰莪与吉隆坡的恐怖分子,其中一名马国人和一名印尼人涉嫌谋划在马国发动汽车炸弹恐袭,其他被捕者包括四名也门公民。警方说,这些人也听命于莫哈末万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