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英恐袭嫌犯曾与激进分子接触 另两“重要”嫌犯落网

字体大小:

(伦敦综合电)据报道,在英国国会大厦外发动恐怖袭击的马苏德曾与想到国外加入伊斯兰圣战组织的人接触过,不过没有证据显示,他曾出国加入这类组织。当局呼吁民众提供更多关于马苏德的信息,以协助调查。在这同时,警方逮捕了更多人,最新落网的是两名“重要”嫌犯。

英国反恐部门负责人罗利周五说,警方在西米德兰兹郡(West Midlands)及英国西北部展开的突击行动中,有两名“重要”嫌犯落网,但他没有说明更多详情。

国会大厦恐袭事件22日发生后,当局已经逮捕了九个人。英国警方之前表示,有五男三女被逮捕,他们介于21岁至58岁,不过一名女子过后交保获释。英警方已经突击至少21个地点,从这些地方起获了2700样物件,包括“大量的电脑数据”。

根据伦敦警方,发动恐袭的哈利德·马苏德(Khalid Masood,52岁)在1983年至2003年期间,曾因攻击他人及拥有攻击性武器而被定罪,但从未因恐怖罪名被定罪。

英国《太阳报》报道,在英国土生土长的马苏德2004年与一名穆斯林女子结婚,隔年到沙特阿拉伯当英语教师,后在2009年回返英国。

警方表示,马苏德出生时名为阿德里安·拉塞尔·阿乔(Adrian Russell Ajao),他还有多个化名。有媒体报道他曾在英国好些地方住过,包括卢顿(Luton)与东伦敦。

美国政府消息人士说,马苏德曾与一些想到国外加入伊斯兰圣战组织的人接触过,不过没有证据显示他曾出国加入圣战组织。他的邻居形容他是个好人。

罗利说,警方要确定马苏德是否单独干案,“或是有人鼓动、支持或指示他干案”。

罗利表示,警方在追查马苏德的过去,呼吁公众提供更多有关资料和信息。“我们的调查侧重在了解他的干案动机、准备过程,以及是否有同伙。”

周三当天下午,马苏德驾驶一辆汽车在国会大厦附近的西敏寺桥上冲撞行人道上的人群,过后下车持刀行凶,最终被警方击毙。马苏德驾驶的汽车是向租车公司租来的,当时他自称是一名教师。

此次震惊英国内外的恐袭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五人,一名75岁伤者周四晚上不治。其他死者除了被警方击毙的凶徒之外,还有在国会大厦外执勤的一名警察、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和一名54岁的美国男子。另有50多人受伤,其中两人情况危急,一人有生命危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