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澳密谋炸客机恐嫌拟用毒气炸弹干案

澳洲各个机场的保安加强了,乘客与行李受到更严格检查。澳洲当局表示,如果情况需要,这些安全措施将无限期实施。(路透社)
澳洲各个机场的保安加强了,乘客与行李受到更严格检查。澳洲当局表示,如果情况需要,这些安全措施将无限期实施。(路透社)

字体大小:

澳大利亚媒体称,落网的四名嫌犯是两对黎巴嫩裔的澳洲父子,他们与叙利亚境内的伊国组织分子有联系。

(悉尼综合电)澳大利亚媒体称,澳洲警方周六粉碎的炸机阴谋是由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组织激进分子策划,落网的四名嫌犯是两对黎巴嫩裔的澳洲父子,此前并不为澳洲反恐当局所知。

据悉,他们计划利用毒气或伪装成家用绞肉机的土制炸弹,在悉尼袭击一架客机。

将炸弹伪装为厨具

《悉尼每日电讯报》周一报道,四名嫌犯计划将爆炸装置放在手提行李袋内,带上一架从悉尼飞往中东的商务航班。该爆炸装置以木屑和爆炸物制作,并用绞肉机或其他厨具进行伪装。

《悉尼先驱晨报》称,当局正在检查一台被缴获的绞肉机。《澳大利亚人报》则说,这个“非传统”的装置或可释出有毒的硫基气体,从而使机上所有人员都动弹不得,甚至是死亡。

另据《西澳大利亚人报》报道,当局周六展开突击行动时,在一个垃圾桶内找到一张纸,上面写有一架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飞往悉尼的航班号码。

报道还说,四名嫌犯是姻亲,其中两名父亲都是40多岁。四人几乎无犯罪记录,仅有一人曾因疏忽驾驶被定罪。在澳洲警方接到有关此次袭击阴谋的情报之前,他们并不为当局所知。

据《澳大利亚人报》,四人与叙利亚境内的伊国组织分子有联系。澳洲是在获得他国情报机构通报后,得知四人的袭击计划。当局周六下午突击检查悉尼郊区五处房子,将四人逮捕。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拒绝就此次袭击预谋的手法置评,仅表示袭击计划周祥。他说:“我必须尊重调查的公正性。但我能确定地说,警方将指他们有这个意图,并一直在发展这个能力。未来几天显然会有更多细节出炉,(当局)会称这是受伊斯兰主义者与极端恐怖分子煽动的阴谋。”

特恩布尔也拒绝确认袭击是否由叙利亚境内的恐怖分子策划,仅表示在通讯科技发达的时代,“叙利亚距离悉尼并不太远”。

当局周一仍继续在五处房子进行搜证工作,四名嫌犯仍未被起诉,预料完成调查将需要很长时间。澳洲法院星期天晚批准警方再扣留四人最长七天。

在这同时,澳洲各大国内与国际机场已加强安检,包括对乘客以及行李进行更严格的检查。当局也呼吁旅客减少行李数量,并提早抵达机场。

据路透社报道,周一上午高峰时间,悉尼机场等多座澳洲机场都出现了比平时长的排队人龙,但到了午餐时间人潮已退去。

澳洲移民部长达顿当天说,只要当局认为有必要,这些安全措施将无限期实施。他也指出,澳洲或许有必要审视机场安检措施,特别是服务内陆航班的机场。相较于国际旅客,澳洲对内陆航班乘客的安检较松,包括没有正式的身份确认程序。

近年澳洲曾发生数次恐怖袭击,该国从2014年9月起就把全国恐怖威胁级别提升至“很可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