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西班牙连环恐袭:干案细胞组织瓦解 撞人群司机在逃

巴塞罗那出事之后,西班牙各大城市都展开防恐部署,图为南部地中海城市马拉加(Malaga),当局派人在市区走道上安置混凝土墩,以防万一。(路透社)
巴塞罗那出事之后,西班牙各大城市都展开防恐部署,图为南部地中海城市马拉加(Malaga),当局派人在市区走道上安置混凝土墩,以防万一。(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德里综合电)西班牙内政部长说,密谋策划西班牙连环恐怖袭击的细胞组织已被“完全瓦解”,警方目前正在通缉一名22岁摩洛哥裔男子,相信他就是在巴塞罗那开车撞击人群的司机。

西班牙当局相信,17日发生的两起货车撞人恐怖袭击是一个由至少12名男子组成的细胞组织干的,当中大部分是摩洛哥裔,一些还未成年。

内政部长佐伊罗周六表示:“这个细胞组织已被完全瓦解。”

巴塞罗那和约100公里外的坎布里尔斯镇17日先后有人驾货车撞向人群,警方在坎布里尔斯击毙五人。警方后来公开四人身分及照片,年龄介于17至24岁,其中三人证实死亡,包括被指是此次连环恐袭的主犯穆萨·奥卡比尔(Moussa Oukabir)。

警方正在通缉22岁的摩洛哥裔男子尤恩斯·阿布雅库布(Younes Abouyaaqoub),他可能是17日在巴塞罗那兰布拉大道开货车撞向人群的司机。法国保安部门消息透露,阿布雅库布可能已经乘坐另一辆租来的货车越境进入了法国。

早前有报道称,开车撞人的凶徒是17岁的奥卡比尔,他也是摩洛哥裔。警方到过奥卡比尔位于巴塞罗那北部城镇里波尔的住所搜查,怀疑他利用哥哥的护照去租了两辆货车,17日下午就驾驶其中一辆在兰布拉大道干案。

奥卡比尔干案之后下车逃走。警方后来在巴塞罗那以南的坎布里尔斯的袭击事件中击毙五名疑犯,调查后证实当中包括奥卡比尔及两名通缉犯。

西班牙当局的调查发现,17日的连环恐怖袭击与16日深夜发生在巴塞罗那南部小镇阿尔卡纳尔的一起爆炸案有关。当时一所房屋发生气体爆炸,相信有人在房里制造爆炸装置。警方相信,凶徒原本准备发动规模更大且不止一次的炸弹袭击,但由于筹备过程中意外爆炸,打乱部署,被迫提早行动,并转为驾车撞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初步调查发现,西班牙当局在爆炸现场发现三过氧化三丙酮(TATP)炸药的痕迹。这种高杀伤力爆炸物经常被恐怖分子用来发动袭击,因此也被称为“撒旦之母”。

据悉,2015年11月巴黎连环恐袭、2016年3月布鲁塞尔恐袭、今年5月的曼彻斯特演唱会爆炸案,以及6月在布鲁塞尔被挫败的一起炸弹袭击阴谋中,恐怖分子使用的都是TATP炸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