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武装分子装备先进 菲军马拉维城市战举步维艰

菲律宾军方本月13日派遣增援部队进入马拉维市,准备终结这场历时将近四个月的战事。(路透社)
菲律宾军方本月13日派遣增援部队进入马拉维市,准备终结这场历时将近四个月的战事。(路透社)

字体大小:

(马拉维路透电)菲律宾军方在菲南马拉维市与亲“伊斯兰国”组织武装分子激战近四个月,虽已将武装分子的活动空间大大缩小,人数也从早期的数百人减少至60人,战役看似即将结束,但实际上军方却是举步维艰,要结束战役绝非易事。

过去两周,军方夺回马拉维市内一座清真寺及两栋建筑物的控制权,这三个地方都是武装分子的作战指挥部,并加强城外拉瑙湖的巡逻,确保外来武装分子不会企图混入城内加入战局或是为武装分子提供武器。

菲律宾第一海军旅指挥官奥迪亚雷斯指着马拉维市中心一条仅有两个车道宽的大街说:“我们从这边越过街道到对面的那个点,花了整整一个星期。我们实在是寸步难行啊。”

与菲南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交手多年的军事官员披露,马拉维的战役比过往军方与菲南武装分子的战役激烈且困难多了。

陆军第一侦察兵营指挥官卡兰唐说,马拉维的亲伊国组织武装分子的武装装备比其他菲南武装分子好许多,他们非但拥有高功率武器和夜视镜,还使用最新款的夜袭镜和无人机。

这些武装分子效仿在伊拉克北部大城市摩苏尔作战的伊国组织的战术,利用平民人质为人肉盾牌,并充分利用地道网络和狙击手来阻扰军方的进攻。

根据在前线作战的士兵,武装分子靠着马拉维庞大的地下排水系统和“老鼠洞”(建筑高层墙壁上的缝隙),穿梭在相邻的建筑物之间,以至于他们能够避开军方设下的炸弹陷阱,行踪一直不被军方发现。

武装分子能以城市游击战与军方交战数个月显示,伊国组织对菲律宾和东南亚地区其他国家的威胁是多么的可怕。

获救人质:武装分子讨论
攻击下个目标城市

 

一名获救的人质透露,武装分子对于他们在马拉维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大赞城市战的好处,并不时讨论下一个目标,其中包括棉兰老岛的其他城市和马尼拉。

人质说:“武装分子说,在城市作战,他们可以更容易隐藏自己,他们还可以让平民当人质,先前在山区作战,他们只能抓士兵做人质。”

随着武装分子近日连连受挫,部分军方人员希望,一些武装分子会主动投降,并交出他们手上的45至50名平民人质。但卡拉唐指出,有迹象显示,武装分子已做好赔命都要作战到底的准备。

卡拉唐说:“我们一直在监视敌方的通讯,随着战情接近尾声,这些武装分子显得更疯狂。他们的通讯显示,他们正准备进行自杀式炸弹袭击。”

根据政府消息来源,军方本月较早前在马拉维最大的清真寺发现了一个未使用过的自杀式炸弹背心;自杀式炸弹袭击在菲律宾非常罕见,马拉维武装分子至今从未使用这一战术,这也是菲律宾伊斯兰极端武装分子和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唯一差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