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杜特尔特宣布马拉维解放

菲南城市马拉维解放后,一些军人在市内邦格洛区巡逻。马拉维历经五个月战火,全市已经形同废墟。(法新社)
菲南城市马拉维解放后,一些军人在市内邦格洛区巡逻。马拉维历经五个月战火,全市已经形同废墟。(法新社)

字体大小:

(马尼拉综合电)菲律宾军警与恐怖分子在菲南城市马拉维缠斗将近五个月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天宣布已从恐怖分子手中解放马拉维。他为战事造成的破坏向马拉维市民道歉,并指解放马拉维并非为了庆贺而是为了重建。

菲律宾军方周一在马拉维击毙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在东南亚两名重要头目后,杜特尔特昨天前往当地巡视,他对菲军士兵说:“我宣布马拉维市摆脱恐怖分子支配,这也是马拉维重建的开始。”

杜特尔特演说时,现场仍传来零星交火声。他说,马拉维已经自由,如今需要的是疗伤与重建。他强调,绝不允许极端组织重建武装。他向菲军士兵敬礼时说:“我答应你们(马拉维事件)绝不重演。”

马拉维地面部队指挥官布劳纳表示,杜特尔特的“解放马拉维”宣言是一项“战略声明”,是在向全球宣告菲律宾与伊国组织的斗争已经结束。布劳纳说,当局将继续清理武装分子撤退时留下的爆炸装置。

近五个月的战斗已使马拉维变成一片废墟,多段公路与多座桥梁被炸毁,大量建筑物和房屋严重毁坏。马拉维及周边地区有超过46万居民逃离家园。

对于马拉维因战事而满目疮痍,杜特尔特说:“我们必须这么做(强攻马拉维)。我们别无选择。”

当局指马拉维还有小撮武装分子,但已不足为患。菲总参谋长阿诺昨天发布声明说,对付这些人已经不是军方负责的行动,而是“执法事务”。

菲军方发言人帕迪拉告诉ANC电视台,马拉维仅存“战区”约有60到80座建筑,里面还有约30名武装分子,挟持着20名人质。他指这些人是“孤立无援且走投无路的残余分子”。

明年1月开始重建工作

至于军方之前全力追捕的马来西亚籍武器专家马末阿末博士,帕迪拉说,军方相信此人还在马拉维,但是无从确认他的下落。他指马末阿末已经无关紧要。“马末阿末博士是学者而非战斗人员。我们不认为他是个问题。”

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说,当局将在明年1月开始重建工作,相关经费估计需要50亿比索(约1.32亿新元)。

他在当地电台说:“(马拉维)那里还有残余武装分子。当地建筑物也还不安全,这是因为(武装分子安置了)未爆弹和简易爆炸装置)。”

菲南武装组织马巫德及阿布沙耶夫的数百名武装分子,在今年5月23日突袭马拉维并占领大部分地区。他们与菲军僵持148天,造成至少1033人丧命,包括824名武装分子、162名军警与47名平民。

这是菲律宾二战之后最激烈的城市战,也是对当局的一记警钟。武装分子此次展现的火力规模与战斗实力,都让当局十分震惊。美国派出无人侦查机并提供技术支援,让菲军向武装分子发动密集空袭,武装分子展现的顽抗能力之强也出乎当局意料。

专家:东南亚恐怖威胁仍在 刊第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