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亚细安与澳洲 共享情报联合警力打恐

亚细安与澳大利亚举办首届特别峰会,双方领袖上台留影。左起为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波基亚、泰国首相巴育、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我国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春福、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以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海峡时报)
亚细安与澳大利亚举办首届特别峰会,双方领袖上台留影。左起为老挝总理通伦、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波基亚、泰国首相巴育、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我国总理李显龙、越南总理阮春福、菲律宾外长卡亚塔诺、缅甸国务资政翁山淑枝,以及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亚细安与澳大利亚除了同意共享情报和警力资源,也将制定统一的立法框架,以打击和制裁恐怖分子。澳洲总理特恩布尔指出,当恐怖分子的网络跨越国界,国与国之间的协作和情报分享也必须如此。

极端分子如今利用社交媒体和加密信息来越洋操纵恐怖行动,非单一国家所能抵御。在这个背景下,亚细安与澳大利亚签署谅解备忘录,承诺共享情报和警力资源,并制定一套反恐法律框架,以有效地调查、提控和制裁恐怖分子。

首届亚细安—澳大利亚特别峰会昨天正式拉开帷幕,如何对抗恐怖主义成为当天的主要议题之一。

亚细安秘书长黎良明和澳洲外长毕晓普,在亚细安成员国领导人和澳洲总理特恩布尔的见证下,签署了《亚细安—澳大利亚合作对抗国际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我国总理李显龙也见证了签署仪式。

根据这项协议,亚细安和澳洲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深化各国政府、安全机构和执法人员之间的对话。

特恩布尔昨天在特别峰会“反恐座谈会”上致辞时指出,新一代恐怖分子善于利用数码平台来散播极端思想和制造分裂。

加密通信方便远程操纵 非传统融资方式更难侦测

他说:“我们不能允许网络空间成为不受法律约束的地带。当恐怖分子的网络跨越国界,国与国之间的协作也必须如此,尤其是在情报分享上。”

特恩布尔举例,曾经有来自叙利亚的极端分子,通过加密通信软件,将如何制造武器的详细说明传送给澳洲人士。

这意味着,恐怖分子可通过加密信息进行远距离操纵,无须连接国内网络,使得单一国家的安全机构难以在管辖范围内侦测出这类非法行径。

另一个威胁则来自恐怖主义融资活动。特恩布尔指出,非传统融资方式越来越普遍,包括数码货币、储值卡和众筹平台,这使得恐怖主义融资愈来愈难以侦测。

因此,备忘录旨在让亚细安和澳洲共同合作,制定并实施符合国际标准的反恐法,以及开办工作坊,分享如何使用数码证据来辅佐与恐袭和跨国罪案相关的调查。

亚细安和澳洲也将为金融情报分析师设计一系列多边交流项目,和为执法人员开办有关打击恐怖组织的区域对话会和座谈会。

特恩布尔、毕晓普与澳洲内政部长达顿昨天也发表联合文告,形容这是一项“历史性协议”,表明了澳洲和亚细安站在同一阵线的决心。

纳吉:罗兴亚难民将成 伊国组织“肥沃的招募地”

马来西亚首相纳吉昨天也在“反恐座谈会”上致辞,针对缅甸若开邦问题说,基于罗兴亚难民颠沛流离的情况,已不能将之视为纯粹的国内课题,或仅从人道主义观点看待这个问题。

他指出,若开邦问题有可能演变成本区域的严重安全威胁,那里聚集许许多多绝望和沮丧的人,将成为激进分子和伊国组织“肥沃的招募地”。对此,他呼吁本区域国家保持警惕,加强合作。

澳投资3000万元推行 智慧和可持续城市计划

除了恐怖主义之外,特别峰会的另一项重点是“智慧城市”。新加坡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提出建设“亚细安智慧城市网络”。在这个背景下,特恩布尔昨天也在特别峰会的“总裁论坛”上宣布,澳洲将投资3000万澳元(约3000万新元),推出“亚细安—澳大利亚智慧和可持续城市计划”。

根据这项计划,澳洲将与亚细安成员国合作,以智能和可持续的方式发展城市体系。特恩布尔指出,计划旨在建立一个知识库,支持可持续城市化,让所有人都享有宜居城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