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气候变化

欧洲南部大旱 农作物收成料减半

在西班牙阿雷瓦洛的一处农田,高温已造成农作物一片枯黄,连水井也干枯了。(路透社)
在西班牙阿雷瓦洛的一处农田,高温已造成农作物一片枯黄,连水井也干枯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科学家认为,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源自于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重灾区意大利和西班牙部分地区的谷类收成预计将下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而近年已饱受虫害问题困扰的当地橄榄农户,面对旱情更是雪上加霜。

(罗马/马德里综合电)欧洲南部正经历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灾,严重打击当地谷类收成。重灾区意大利和西班牙部分地区的谷类收成预计将下降至20年来的最低点,其他农作物如橄榄和杏仁也受影响。

西班牙西北部的卡斯蒂利亚—莱昂(Castile and Leon)受到的冲击最大,当地在旱灾中损失的农作物估计高达六七成。当地农夫皮诺说:“今年简直是一场灾难。自1992年起到现在,还不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皮诺表示,他的农田里大部分农作物都还没有收割,因为完好无损的并不多,即使把这些作物卖了,收的钱还抵不上请人收割的工钱。

养牛场装风扇让牛凉快

意大利的牛场业主托克奇说:“从进入春季以来就一直没有下雨,我们老早就知道局面已经不可挽回了。”由于酷热难当,他不得不赶紧在牛场边装置风扇,好让牛只凉快些,以免它们中暑而死。

意大利和西班牙也是橄榄油的全球主要生产国,两国的橄榄油产量预计将下跌,但意大利下跌的产量较多。当地橄榄农户近年已饱受虫害问题困扰,旱灾来袭更使情况雪上加霜。国际橄榄理事会估计,意大利全国橄榄的产量将下跌多达六成。

意大利中部翁布里亚大区(Umbria)阿梅利亚(Amelia)的种植大户苏阿托尼说:“我们原本估计今年会有好收成,没想到竟是如此。”他说,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收成将减少一半。

苏阿托尼的橄榄园里有多达4000株橄榄树,他不无感叹地说:“今年我们还是第一次为橄榄树浇水灌溉,以前从不需要这么做。”

意大利全国农业种植者协会估计,国内农场业主估计会因为这次旱灾蒙受至少10亿欧元(约15亿新元)的经济损失。

对于旱灾的发生,部分科学家认为,目前热浪的出现次数越趋频繁,与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脱离不了关系。

北极暖冬频现冰盖濒危

另一方面,本月10日刊登在美国《地球物理研究通讯》期刊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与30年前相比,北极地区出现暖冬的次数越来越多,而且持续时间变长。

包括美国宇航局科学家参与的这项研究报告说,自1980年起,北极地区每年冬天的暖冬现象(即冬季最高气温高于零下10摄氏度)增加了六次,持续的时间也从不到两天拉长到接近两天半。北极出现暖冬不仅妨碍冰雪的累积,甚至可能使现有冰雪融化,对保持北极冰盖规模非常不利。

数据显示,近年来的北极暖冬事件往往伴随着强烈风暴,这些风暴将南方海域上空温暖湿润的空气刮到北极地区。研究还发现,北极不同区域的变暖程度不同,靠大西洋的一侧目前每年会经历10次暖冬事件,靠太平洋的区域则是五次,主要原因是冬季里来自大西洋的风暴比来自太平洋的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