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习近平军队用人标准:能打仗有品德懂基层

字体大小:

特稿

游润恬

yewlt@sph.com.sg

李作成等六名军政主官在2012年习近平掌政后数次得到擢升,显示他们近年进入了习近平的视线,他们的升迁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标准。

中国人民解放军新设立的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的六名司令员和政委日前正式亮相。这三大机构的六名主官,无一人来自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熟悉的南京军区。

曾长期在福建省工作的习近平自2012年11月接掌大位后,提拔了多名有南京军区背景的将领,如现任海军政委苗华、武警部队司令王宁,引起外界关注。不过,新任陆军司令员李作成、政委刘雷,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政委王家胜,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政委刘福连,无一来自被称为“东南系”的南京军区,显示习近平在军方高层人事安排中,仍重视中共“五湖四海”的用人原则。

李作成等六名军政主官在2012年习近平掌政后数次得到擢升,显示他们近年进入了习近平的视线,他们的升迁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习近平的用人标准。

针对解放军存在的种种弊端,习近平上台后,明确要求军队必须“能打仗、打胜仗”,军人必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被提拔者应有丰富的基层经历。而李作成等新晋主官,基本上都具备了上述条件。

今年63岁的李作成在1979年中国攻打越南期间,虽身体多处受伤仍率领全连与越军血战26个日夜,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称号,是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大军区将领。他也参加过1998年抗洪、2008年汶川地震等大型救灾行动。

李作成曾在公开演讲中这么叙述中越战争期间与敌人做生死搏斗的经历:他和敌人在堑壕的拐弯处碰到一起,正当敌人端枪向他射击时,他用左手抓住敌人的枪管往上一推,再用右手提起冲锋枪射击,结果敌人对空打了点射,他的子弹则击中敌人胸膛并将他击毙。李作成后来才发现,左手因抓敌人发烫的枪管而起了血泡。

习近平这次重用李作成,显然是要继续发扬他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作为军中表率。

习近平用人:

要有灵魂品德本事

习近平也要求官兵“有灵魂”,也就是要严守“党指挥枪”的精神。在习近平拿下贪腐的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与多名军官,大刀阔斧推动军改之际,将领必须愿意全力配合习近平旨意,不受既得利益牵绊阻挠。为实现2017年裁军30万的目标,陆军有可能得裁掉18个集团军当中的五个,受影响的单位包括李作成原属的成都军区驻云南昆明的14军。习近平选择让李作成来执行裁军要务,显然是对他的党性和“灵魂”有一定的信任。

值得一提的是,境外媒体和中国官方媒体介绍李作成背景时,多不忘点出,尽管他在45岁前晋升得很快,但在1998年升任第41集团军军长后,足足十年后才于2008年由正军职迈入副大军区职序列,出任成都军区副司令员。

和李作成一样,今年59岁的陆军政委刘雷也是在中共十八大后迅速获擢升,三年换了四个职务,从正军升到大军区副职、大军区正职。

具有官媒背景的微信公号“长安街知事”解读,李作成和刘雷近年升得很快,是因为以前升得太慢了,此前在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军中巨贪当道时,他们多年未获晋升。这也意味着,他们过去没有随波逐流,“有品德”是习近平对官兵的要求之一。

“有本事”是习近平的另一个要求。现年57岁的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高津于2014年12月获擢升为军事科学院院长,成为当时最年轻的正大军区级将领。他撰写的学术文章曾获得过军队科技进步奖,被誉为“科技强军的带头人”。他曾参与组建中国第一支新型导弹部队,组织首枚新型导弹发射。

高津19岁从军,曾立三等功,后考入二炮指挥学院,获工程学硕士学位。从文书、技师,到作战训练参谋、营长,高津一路从基层成长为高级将领。

军中早前有些人认为,基层工作没出息、搞头不大、难发展,所以一心想要调到机关或大城市。有分析指出,习近平选择重用李作成、刘雷和高津等从基层一步步做起的将领,是为了树立基层带兵样板,让基层官兵有希望有盼头。

火箭军司令员魏凤和是火箭军前身、第二炮兵部队的原司令员,被誉为是支撑导弹方阵的“钢筋铁骨”。在二炮更名为火箭军以后,魏凤和继续担任火箭军司令,可谓顺理成章。有媒体评价,他的军事记录“没有任何瑕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