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另有任用还是离开政坛? 邓小平嫡孙邓卓棣“退隐”受关注

按照中国官场的级别排序,邓卓棣已经在副处级(副县长)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已具备晋升正处级的条件。(互联网)
按照中国官场的级别排序,邓卓棣已经在副处级(副县长)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已具备晋升正处级的条件。(互联网)

字体大小:

邓卓棣是邓小平次子邓质方的儿子,也是邓小平唯一的孙子。他在平果县的三年将是他经过贫困地区“锻炼”的重要资历,为他将来出任更高的职位打下了基础。

于泽远 北京报道

中国广西百色市平果县领导班子人事任命5月10日公布,名单中并没有邓小平嫡孙邓卓棣。有分析指出,目前仍担任中共平果县委副书记的邓卓棣有两种可能去向:一是“另有任用”,被调任其他地区继续从政;二是离开政坛,转向其他领域发展。

中国官媒近日发布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今年1月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指有些领导干部“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习近平还引用中国古训强调官员管好家人的重要性,其中包括清朝官场上流行的谚语“莫用三爷,废职亡家”。

所谓“三爷”,是指与官员关系密切的三类家属,即“子为少爷,婿为姑爷,妻兄弟为舅爷”。这句谚语的意思是为官之人,不可对“三爷”这类至亲委以重任,否则可能要导致丢官败家的结局。

今年31岁的邓卓棣是邓小平次子邓质方的儿子,也是邓小平唯一的孙子。邓卓棣在美国出生,但没有拿美国护照。邓卓棣2003年就读于北京大学法律系,2008年获得美国杜克大学法学硕士学位,随后在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一段时间。

2013年,邓卓棣出任百色平果县副县长,负责发展改革、农业农村、扶贫和重大项目等工作。1929年,邓小平曾在百色发动中共历史上著名的“百色起义”。邓卓棣到百色工作,也有继承其爷爷遗志的含义。

2013年年底,中共广西党委书记彭清华到平果县调研。有消息说,邓卓棣向彭清华请求到乡镇基层工作。2014年5月,中共百色市委机关报《右江日报》在一篇《平果新安镇领导‘换位沉底’听民声》报道中,证实邓卓棣已出任该镇党委书记。

据平果电视台公众号“平果新闻”今年3月报道,3月15日,邓卓棣以平果县委副书记、新安镇党委书记身份出席了该县旅游规划座谈会。有媒体引述平果县人士称,邓卓棣给人们留下的印象是知识渊博、能力突出,但为人低调,不接受媒体访问。

“平果新闻”前天报道称,5月10日,平果县召开领导干部大会,中共百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春庭到会宣读市委关于平果县新一届四大班子(即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和县政协领导班子),以及公检法主要领导的人事安排。但邓卓棣的名字并未出现在这些领导班子名单中,这意味着他可能将离开平果县。

按照中国官场的级别排序,邓卓棣已经在副处级(副县长)这个岗位上工作了三年,已具备晋升正处级的条件。对于“红三代”邓卓棣来说,百色不仅是他爷爷战斗过的地方,也属于贫困地区。他在平果县的三年将是他经过贫困地区“锻炼”的重要资历,为他将来出任更高的职位打下了基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