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新一波地方人事大调动 四省区一把手换新人

字体大小:

官媒报道也指出,李纪恒与陈全国“另有任用”。据《联合早报》了解,陈全国的“另有任用”,是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

游润恬 北京特派员

yewlt@sph.com.sg

中国西藏、新疆、湖南、云南四地“一把手”将出现人事更动。中国官媒昨天报道,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接替徐守盛出任书记;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接替李纪恒出任书记;西藏自治区原党委副书记吴英杰将接替陈全国出任书记。

官媒报道也指出,李纪恒与陈全国“另有任用”。据《联合早报》了解,陈全国的“另有任用”,是出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不过截至昨晚截稿时间官方还未证实这个消息。

香港《明报》和《星岛日报》昨天也报道陈全国将主政新疆的消息,报道也称,新疆现任书记张春贤将返京,出任中共中央党建领导小组副组长。

现年61岁的陈全国是在2011年接替张庆黎担任西藏书记。此前,陈全国主政河南多年,曾经在1998年到2011年间担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省长。

1998年,现任中国总理李克强当时从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转任河南代省长,之后升任省长、省委书记,期间与陈全国直接共事达六年。

至于今年63岁的张春贤则是在2009年新疆首府乌鲁木齐爆发“七五事件”的隔年4月,从湖南省委书记任上临危受命,接棒王乐泉调任新疆书记。一般认为,张春贤主政新疆,在改善当地民生与处理民族关系方面,取得了成效。

另据新华社报道,湖南省昨天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宣布杜家毫接替徐守盛出任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

按正常情况,省委书记的退休年龄是65岁。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今年63岁的徐守盛退下,未必是因为“出了事”,此前的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就是个先例。

今年6月底,新华社在公布山西省委书记的人事调整时提到,“据悉,王儒林同志因年龄原因不再担任省委书记职务。”王儒林与徐守盛一样出生于1953年,还比徐守盛小三个月。

独立时评人陈杰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徐守盛的情况,也和今年6月底“因年龄原因”卸下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职务的强卫(63岁)也有所相似。

陈杰人说:“按常理,(徐守盛)可能会被安排到全国人大任职,但新华社的稿子没有写徐守盛会‘另有任用’,所以还有待观察。”

据新华社报道,云南省昨天也召开了领导干部会议,宣布陈豪接替李纪恒出任云南省省委书记,报道也确认,李纪恒将“另有任用”。

杜家毫和陈豪这两位新被提拔的省委书记,都有基层工作经验,也在上海工作过超过30年。

今年61岁的杜家毫出生于上海,文革期间当过上海市跃进农场工具厂工人、副指导员、党支部副书记。文革结束后,他步步升迁,到2003年出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2004年到2007年任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2007年以后,杜家毫历任黑龙江副省长、省委副书记、湖南省委副书记等职。

陈豪在文革期间,曾任江苏海门县临江公社初中代课教师、广播新闻站干事、办公室政工员,此后十多年,他逐步被提拔,1997年至2003年任上海市委秘书长,2003年到2008年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10年以后,他先后出任全国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云南省委副书记等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