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风系列之一】中国元素频见踪影 国际时尚圈“东风西渐”

字体大小:

将中国元素搭配时尚的流行元素,是近几年国际品牌常见的设计手法,除了传统中国服饰细节外,诸如京剧脸谱、青花瓷等也出现在国际品牌的设计中,其中既有向中国市场示好的考虑,也是不同文化触发的全新设计灵感。连带越来越多华裔设计师崭露头角,国际秀场模特也渐渐浮现更多东方面孔。

曾实 广州报道

总结国际时尚圈近几年的新风尚,“中国风”或可成为其中一个关键词。

继2016秋冬女装系列的“中国风”后,上月21日的2017春夏米兰时装周上,意大利品牌古驰(GUCCI)继续将中国元素纳入服装系列,当中有盘扣、立领这些典型的中国服饰细节,还有中国龙、牡丹的刺绣图案,模特手中还拿着绢扇这一具有浓郁东方属性的物品,整场T台秀上,东西方文化碰撞出精彩火花,颇令人玩味。

将中国元素搭配时尚的流行元素,是近几年国际品牌常见的设计手法,从时尚T台,到高定秀场,中国元素成为炙手可热的素材,除了传统中国服饰细节外,诸如京剧脸谱、青花瓷、刺绣、剪纸这样的中国艺术,也出现在国际品牌的不同设计中,其中既有向中国市场示好的考虑,也是不同文化触发的全新设计灵感。

中国消费者未必买单

有“时尚界女魔头”之称的《Vogue》杂志美国版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去年初到中国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说,中国元素一直在影响着时尚圈,很明显可以看到这股风越吹越强劲,很多国际一线设计师设计“中国风”的礼服,这表明中国元素在国际时尚圈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

2017春夏的发布会上,意大利品牌古驰(GUCCI)都将中国元素纳入了服装系列。(互联网)

对于时尚圈的“东风西渐”,中国人又会否获得心理上的文化认同?

精明的中国消费者看来并非照单全收,英国品牌博柏利 (Burberry)去年初推出一款绣有“福”字的羊绒围巾,便惹来中国网民一片质疑,有网民认为围巾因此“显得档次不高”,“看起来像山寨货”。前上海首富周正毅的女友毛玉萍2012年在微博上晒出法国箱包品牌爱马仕(Hermes)为其定制的五星红旗Birkin包,则引来中国网民欢乐的PS(图片处理)潮,纷纷晒起自己的“定制款爱马仕”,在爱马仕包上PS出毛泽东头像、中国国旗、中共党旗等标志。

还有评论认为,西方对中国的认识依然停留在古老的中国,比如在配色上,奢侈品牌的中国特别款商品便总摆脱不了红色与金色。

中国新锐时尚媒体《周末画报》时装总监沈晔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分析说,不难发现,龙袍、刺绣和青花瓷这些符号还是如今西方主流媒体眼中的中国元素,他说,“这简直和我们一联想到法国,就把其等同于波旁王朝时期的假发、紧身胸衣、洛可可风格装饰一样可笑”。

对于中国服饰中蘊含的东方美学,沈晔也指出,中国服饰文化博大精深,光是服装面料的研究便大有可为,比如云锦、杭罗、缂丝、莨绸这些传统面料,相信就足已激发人们对雅致东方美学的兴趣。

“中国风”在国际时尚界中成为潮流,某种程度而言,意味着中国在全球市场地位的提升,消费者的需求被放大与重视,而在时尚相关产业上,品牌、设计以及行业中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则是国家综合软实力的一个表现。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政治舞台上亮相,优雅大方的服饰装扮,往往包含中国元素的细节,让外界认识了中国本土品牌和设计师。(新华社)

中国第一夫人彭丽媛在国际政治舞台上的亮相,让外界认识了中国本土品牌“例外”、“无用”和设计师马可,也让更多人开始关注中国品牌与设计——彭丽媛优雅大方的服饰装扮,往往包含着中国元素的细节,她成功地利用自己的时尚品味展示了中国设计。

在欧美设计师占主流的时尚圈,近年有越来越多的华裔设计师开始崭露头角,一大批具有实力的东方面孔设计师先后携作品登陆国际四大时装周,包括马可、夏姿陈,还有Masha Ma(马莎)、Uma Wang(王汁)等人。部分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受到明星、政治人物夫人、中产贵妇们的青睐,并在不同场合获得广泛关注,比如设计师郭培为西洋天后蕾哈娜(Rihanna)2015年在有时尚界奥斯卡之称的Met Bal走秀时设计的“龙袍”,又比如许建树为演员范冰冰亮相第63届戛纳电影节开幕式设计的明黄色龙袍礼服。

从2013年初起,中国设计师马可便以个人身份为第一夫人彭丽媛提供专人定制服装服饰。(互联网)

刚刚结束的2017春夏米兰时装周上,中国设计师品牌RICOSTRU举办了发布秀,这也是Giorgio Armani首次钦点并支持中国女装设计师品牌。稍早时候的2017春夏伦敦时装周上,非官方时间日程的英国独立秀展Fashion Scout上,陈安琪、苏仁莉、李筱、陈序之等中国设计师也各自完成走秀或者静态的展示。

沈晔也指出,从近几年的国际设计师大赛(例如LVHM Prize等)上看出,越来越多的中国设计师入围,他们都代表了一股不容忽视的中国设计之力。

同样,国际秀场上的模特也渐渐浮现更多东方面孔,刘雯、杜鹃、孙菲菲等人频繁亮相秀场,并在国际T台上越走越远。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上月出炉的2016全球最赚钱模特排行榜上,大陆超模刘雯以年收入700万美元(951万新元)的数字排名第八,她也是上榜的20名模特中唯一的华人面孔。今年初的2016秋冬伦敦时装周上,Burberry 邀请中国演员吴亦凡跨行担任模特并领场谢幕,是该品牌秀场首次由中国面孔领场谢幕。

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评选的2016全球最赚钱模特排行榜中,中国超模刘雯以年收入951万新元的数字排名第八。(互联网)

国内时装产业大环境还不成熟

不过,在东西方审美存在明显差异的背景下,走出国门并跻身国际舞台的中国模特还只是少数,中国服装品牌的国际化也仍处于初级阶段,要让更多品牌“走出去”在国际市场上竞争,将技术、服饰文化输出到国际市场,提升中国设计师的话语权,还有相当一段路程。

为全球重要的服装生产基地与制造大国,中国时尚业到目前为止仍未能真正跻身国际主流,无法与国际知名大品牌形成竞争。

中国本土运动品牌李宁一度是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的表率。早在1999年,李宁公司就提出“品牌国际化”,随后更把品牌国际化提高到战略高度,希望打造一个具备东方特色的国际品牌。在2001年,李宁公司的第一家海外专卖店在西班牙桑坦德开业,开始了品牌的国际化之路,及至2011年,李宁的美国直营店关闭,2012年初,李宁海外业务负责人李嘉铭离职,同年7月,李宁西班牙经销商宣布破产,自此李宁国际化战略搁浅。

李宁在品牌国际化的道路上遇阻,外界对此有不同的解读,但从这个拥有一定知名度与美誉度的品牌经历来看,中国企业的国际化面临巨大的挑战,且将是个相对漫长的过程。沈晔指出,对于中国品牌与中国设主来说,“缺乏机会”可能是外部最大的阻碍,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国内时装产业大环境还不成熟,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你自己都不成熟,凭什么会有机会?”

他说,这些困境不仅来自外部,也来自内部,包括在互联网超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山寨”与“抄袭”成为针对中国设计师的致命伤。

但沈晔也指出,现在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力量在试图改变这个局面,比如像“栋梁”这样的买手店,还有独立设计师发布平台“Fashion Now”、“Labelhood”等,他们不仅在本土发声,更把越来越多的优秀设计师引向国际,这些都是推动中国时装行业往专业化、以及国际舞台前进的推动力,“毕竟时装设计师不仅仅应该有创意或理想,更应该有市场化定义与产业体系的呼应”。

《福布斯》评选“领衔改变中国形象的服装设计师”

【中国风特辑】之

从拔罐到汉语 中药与孔子“熬”游列国

从消费产品到“智造业” 软硬品牌齐步走出去

2016 中国经济对外辐射“火爆”年

《琅琊榜》刮起“琅琊风” 中国娱乐产业从娱己到娱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