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风系列之五】2016 中国经济对外辐射“火爆”年

字体大小:

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国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1180.6亿美元,同比增长53.3%,而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为858.8亿美元,同比增长仅4.5%。对外投资超过对内投资322亿美元。可见,今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不仅“火爆”增长,而且对外投资输出和对内投资流入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对外影响力开始高过外部对中国的影响力,且更快、更大范围地向世界市场蔓延。

刘旭明 ● liuxm@sph.com.sg

“火爆”——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近日在谈到今年1月至8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现象时,如此形容。

根据官方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中国在去年正式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即对外投资额超过了外国对中国的投资额。

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金额为1456.7亿元(美元,下同,1972亿新元),而投向中国境内的,或者说中国实际使用的外资金额是1356亿元。换句话说,对外投资超过对内投资100多亿元。

今年来,中国延续资本净流出趋势。根据商务部统计,今年1月至8月,中国投资者对外直接投资1180.6亿元,同比增长了53.3%,而同期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为858.8亿元,同比增长仅4.5%。对外投资超过对内投资322亿元。

可见,今年来中国对外投资不仅“火爆”增长,而且对外投资输出和对内投资流入的差距也在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对外影响力开始高过外部对中国的影响力,且更快、更大范围地向世界市场蔓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投资流量已经上升到第二位,仅次于美国。

辽宁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资料图,路透社)

 

经济对外辐射力 与内部转型同步

中国经济对外辐射力的结构性变化与国内经济转型是同步的。中国对外经济影响力正从以往的劳务输出和工程承包,转向现在的对外投资。而且,金融类对外投资快速增长。对外投资同时更大范围地流向商务服务业、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等。

此外,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成为对外投资的主流,它们包括投资存量居前100位的大连万达、华为、海航集团、泛海控股、福耀玻璃、万向集团、三一重工和吉利控股等等。

另外,去年以来,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亮点。初步统计显示,今年至今的海外并购数目,已超过了去年全年。

张向晨9月22日在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有关情况举行的记者会上介绍,去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共579起,涉及实际交易金额544.4亿元;今年1月至8月,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项目则有486个,涉及67个国家和地区的16大行业,实际交易金额为617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数额。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领域,也从过去的资源和矿产类并购为主,转向了信息技术、制造业领域的并购为主。

工人在上海外滩一处施工现场忙碌。(资料图,新华社)

消费类、文化娱乐产业也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热门领域。比如,万达定下的下个目标是收购好莱坞六大电影公司;苏宁体育6月6日宣布并购意甲老牌豪门国际米兰,一时传为佳话。

在中国企业快速向海外发展之际,银行也同步走向海外,为中国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据彭博社引述匿名知情人士透露,天津天海投资邀请银行参与42.7亿元贷款计划,用于支持其对电脑、网络和软件分销商英迈(Ingram Micro)60亿元的收购,而中国农业银行担任这笔七年期贷款的协调行。

四大原因促使中国对外投资大改变

为什么中国对外投资自从去年以来,会出现如此巨大的改变?

张向晨认为有四个原因:一、发达经济体总体经济在复苏,对外国的投资有需求;二、中国有能力、政策有效应,其中包括简政放权,使得企业能更方便地走向海外;三、企业有动力,中国有不少行业,例如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企业盈利下降,此时走向海外寻找更大的市场,是企业的主要动力之一;四、在人民币对美元的持续贬值的时候,企业也有意购入海外资产来对冲人民币贬值的风险。

此外,中国“一带一路”战略近年在中国经济向海外辐射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13%,同比增长38.6%;今年1月至8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签订了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近4000份,合同额达到698.2亿元。

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近年在中国经济向海外辐射中起到了积极作用。图为浙江宁波港北仑穿山港区集装箱码头。(中新社)

 

另外,随着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和剧烈竞争,一些互联网巨头及中小企业也开始瞄准海外市场。

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咨询和追踪移动互联网公司数据库平台白鲸社区发表的报告指出,截至今年7月,已有6254家中国公司推出了针对海外市场的移动产品,它们包括阿里巴巴集团等互联网巨头。

在海外投资当中,这些企业发现宏大的用户数并不能保证得到丰厚的收入,因此现在开始将目标转向发达市场。

中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 超过4万亿元

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一些国家出于安全、环境保护等等方面的考量对中国企业的进入显得犹豫,典型的例子是中国高铁等企业在海外市场竞争时屡屡受挫。

不过,中国企业为他国经济所做的贡献也是显而易见的。根据官方的数据,如今中国境外企业的资产总额超过了4万亿元,去年中国境外企业向所在国缴纳税收311.9亿元,比前年增长62.9%,而雇佣外国的员工则达到了122万5000人。

【中国风特辑】之

从拔罐到汉语 中药与孔子“熬”游列国

从消费产品到“智造业” 软硬品牌齐步走出去

中国元素频见踪影 国际时尚圈“东风西渐”

《琅琊榜》刮起“琅琊风” 中国娱乐产业从娱己到娱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