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印度安全代表来京之际 中对中印对峙重申强硬立场

资料图:吴谦。(中新网)
资料图:吴谦。(中新网)

字体大小:

中国国防部、外交部发言人昨天就中印边界对峙问题重申了强硬立场,在印度安全代表后天来北京协商之前摆出高压态势。受访学者表示,这场对峙起源于印方的战略误判,现已发展为两国战略意志的较量,如今能让一方在这场“瞪眼战”中先眨眼的机会,或许是金砖领导人峰会。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昨天在国新办记者会上回答关于中印对峙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将不惜一切代价维护自己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利益”。他提醒印度,“不要心存侥幸”“不要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

吴谦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年的历史证明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能力手段不断增强,决心意志坚定不移,“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他透露,中国边防部队已在现地采取紧急应对措施,并将进一步加强针对性部署和训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再次敦促印方认清形势,尽快撤回非法越界的边防人员,因为这是双方开展对话的前提和基础。

与此同时,他表示,目前双方的沟通渠道畅通。陆慷也公布金砖五国的代表本月27日、28日将在北京参加金砖国家安全代表会议,讨论全球治理,反恐,网络安全,能源安全等国际地区热点,以及国家安全和发展等议题。

印度是金砖五国之一。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国家安全顾问助理多巴(Ajit Dobal)来北京参会时,也准备与中国协商边界对峙的双边问题。

中印边界对峙已持续了一个多月,而再过一个多月,便是中国9月初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这是中国今年重要的主场外交之一。受访学者认为,中印都希望金砖峰会能顺利召开,峰会或许是推动双方放弃对峙的考量之一,毕竟中国和印度都不希望诉诸武力。

印度准备谈判

 

据德国之声较早报道,印度政府曾在20日表示,已准备就双方撤回边境部队与中国展开谈判,以结束两国在喜马拉雅高原地区的边界对峙,这被一些舆论被解读为“找台阶下”。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指出,印度去年举行金砖领导人峰会时,又同时举行孟加拉湾多部门技术和经济合作倡议,分散了对金砖峰会的重视,令一些金砖成员国很不满。他认为,印度因此今年尤其不会希望因为与中国持续僵持不下而缺席金砖峰会。

张家栋认为,印度自知派兵非法越境是有错在先,从印度媒体近日减少炒作此课题来看,“印度想退了,只是找不到台阶下”。

他分析,印度最希望中国承诺暂停修路,然而中国不太可能直接做出这样的承诺,双方本周协商时是否能找到双方国内群众都可以接受的理由让步,有待进一步观察。

张家栋指出,中印边界对峙的情况每年都有几百起,这次对峙之所以特别僵,因为印度最初以为这次对峙和过去一样,误判中国的反应不会如此强硬。

他进一步分析,中国这次之所以这么坚持,或许因为之前的对峙是在中印有争议的地区发生,双方都理解对方为占有谈判优势而发生小摩擦的需要,但这是印度第一次以第三方的身份派兵介入中国和不丹有争议的地区。

张家栋也认为,中国驻印度使馆人员近日受访时透露,中国在洞朗地区修路前有先向印度通报,以表示中印边境管控的互动良好,但印度把中国释放善意解读为中国示弱,并这个通报发起反制行动。“中方很恼火,我告诉你本来是尊重你,结果你却顺杆爬上来打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本报访问时则指出,中国作为主席国会希望本次金砖峰会能有具体成果,而很多合作需要中国和印度携手推行才能实现,如果印度今年无法参会将会对峰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但这可能不足以让中国在边界对峙问题上做出实质的让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