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法第二大报大篇幅报道中国发展 分析:《世界报》报道讽刺中国治国方式

字体大小:

受访中国学者却认为,法国媒体以西方价值观解读中国的变化,一方面不认可中国集权政治,另一方面却羡慕中国的发展,其实也是在借中国反思自身问题。

法国第二大报《世界报》(Le Monde)当地时间前天在头版罕见地以“中国,强国崛起”六个汉字为大标题,在中共十九大召开前大篇幅报道中国近年来各领域发展,让不少中国网民热血沸腾,多家中国媒体纷纷转载。

但不少分析指出,该报道其实不乏讽刺中国治国方式的内容,警告中国民众“千万不要上当”。受访中国学者却认为,法媒以西方价值观解读中国的变化,一方面不认可中国集权政治,另一方面却羡慕中国的发展,其实也是在借中国反思自身问题。

《世界报》是法国在海外销售量最高的日报,在法语系国家具一定影响力。该报前天推出号外专刊,用八页篇幅报道中国近年来在经济、媒体、互联网等领域的发展,封面更以“中国,强国崛起”六个汉字为大标题。

文章开头称,中国10年前举办北京奥运会时,中国政府分发卡带给出租车司机鼓励他们学英语;到了2017年,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孙女阿拉贝拉唱中文歌和朗诵唐诗,足见“我们已进入中国的世纪”。

这组报道迅速引起中国网民注意,不少网民留言表示感动和自豪,感叹“中国终于被全世界看到”。社交媒体也流传多张法国公众在地铁等公共场所阅读《世界报》中国专刊的照片。

多家中国媒体也纷纷转载《世界报》封面并予以正面报道,官媒人民网写道:“《世界报》罕见地用六个中文字作为头版头条的标题,并用八块专版介绍正在迎来中共十九大的中国,这是世界各大媒体以及学者将目光聚焦北京的一个最新例证。”

不过,研究范围包括欧洲课题的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王义桅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撇开标题,上述报道基调其实偏向负面,尤其提到集权政治、互联网管理等课题时,字里行间流露出对中国模式的否定,是“以西方价值观对中国的变化进行解读”。

人民日报社旗下的《环球时报》昨天也发表题为《别美了!虽然法媒头版承认这六个大汉字,但我们千万不要上当!》的报道,文中引述评论员说,该文章的风格在很大程度上延续西方媒体对中国报道的常态,概括起来就是“中国有很多不足,但的确在发展中;中国有人真心拥戴政府,喜欢民族主义情绪,但也有不少反对的声音”。

王义桅认为,《世界报》的标题是一种视觉冲击,背后其实是借着中国反思自身处境,尤其当法国近年来面对恐怖主义、社会治安、移民浪潮、经济不振等众多问题,更有必要奋起直追并思考:如果中国有一天超越美国,法国应该如何应对?

学者:对中国快速推行改革法国感到羡慕

他相信,面对上述内忧外患,法国的矛盾在于一方面不认可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治国方式,另一方面却对中国近年来快速推行各项改革感到羡慕。

住在巴黎的法国民众拉菲尔(28岁,行销人员)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国崛起”的论述对法国人一点也不陌生,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期间就已听闻,近年来在巴黎也可看见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和旅客。

拉菲尔说,自己对《世界报》的汉字标题感到“相当错愕”,毕竟中国崛起并非新鲜事。不过他相信,这反映出法国民众对中国仍有好奇心。他举例说,许多法国人对中国文化并不熟悉,他自己也只是通过观看当地电影节的中国影片,略知一二。

拉菲尔也坦言,尽管深知中国崛起,自己和他身边的法国人对中国的看法仍有所保留,尤其对中国对媒体自由的限制有意见。他说:“目前对中国有较好印象的部分是美食和旅游,不过我不觉得中国是宜居的地方,尤其是当地的空气污染和食品安全问题,令人却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