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分析:新华社文章提八个称号 官媒为习近平称号划框架

今年10月的十九大期间,一名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品商店,拍下印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象的纪念品留念。(路透社)
今年10月的十九大期间,一名游客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纪念品商店,拍下印有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图象的纪念品留念。(路透社)

字体大小:

北京人士指出,新华社文章给了习近平八个称号,或许为官媒今后歌颂习近平划出了大框架,避免“伟大领袖”这类说法再在官媒中出现。

中国主流官媒新华社昨天发表1万2000字的长篇文章,总结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以来在各个领域的成就,将习近平称为“新时代的领路人”“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等等。

北京有关人士指出,中共十九大举行后,中国各地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潮,一些地方大员和地方官媒将习近平奉为“伟大领袖”“英明领袖”,引发外界争议和猜测。新华社这篇文章给了习近平八个称号,或许为官媒今后歌颂习近平划出了大框架,避免“伟大领袖”这类说法再在官媒中出现。

11月10日,中共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党委下属的《黔西南日报》在头版刊登习近平大幅标准像,并在像下配以“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的图注。

另据当地官媒黔西南电视台报道,11月13日,中共黔西南州委召开全会,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了习近平的巨幅画像,画像下方写着“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11月14日,《黔西南日报》再次在头版以红色大字标题刊登文章,标题是《“伟大领袖习近平总书记”——黔西南各族干部群众的共同心声》。

在中共历史上,“伟大领袖”称谓只用于中共开国领袖毛泽东,中共黔西南州委的做法可能是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有中共党委正式用“伟大领袖”称呼毛泽东以外的最高领导人。

不过,目前还没有其他中共党委效仿黔西南州委的做法,“伟大领袖习近平”也在中国国内网络上搜索不到。 有关人士分析,这或许是因为高层不愿看到“伟大领袖”的称谓再度蔓延。

新华社昨天发表长篇文章,标题就是“习近平:新时代的领路人”。文章迅速被各主流官媒网站置顶。文章依次从党建、反腐、扶贫、军事、外交、现代化建设等方面赞颂习近平,称他是“新时代的领路人”“开创性的领导人”“伟大斗争中形成的党的核心”“为人民谋幸福的勤务员”“有担当的国家改革发展战略家”“重塑军队和国防的统帅”“国际舞台上的大国领袖”“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

人民网昨天也发表文章,着重介绍新华社这篇人物特稿的“十个真实细节,带网友一起感受习近平的领袖魅力”。

这些细节包括,习近平年轻时先后写了八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20岁时加入中共;习近平从父亲习仲勋和母亲齐心身上“汲取力量”,他在回忆五六岁时随母亲买《岳飞传》《岳母刺字》等小人书的故事时说:“‘精忠报国’四个字,我从那个时候一直记到现在,它也是我一生追求的目标。”

新华社长篇文章披露: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而自1992年中共十四大以后提的一直都是“基础性作用”。会议在讨论时,有人认为新提法跨越太大,建议暂缓,最后是习近平拍板定论,实现了重大理论突破;习近平还推动“官邸制”写入全会公报。此前,对于这项改革,社会一直有呼声,但迟迟没有回应,因为这是向高级官员开刀,要得罪人。这是习近平“自我加压”。

文章还介绍,习近平喜爱体育运动,如足球、篮球、排球、拳击,还会抽时间游泳,每次一口气游1000多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