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安全隐患清查整治引质疑 北京清理“低端人口”?

字体大小:

官方专项行动开展后,因租住在违章建筑内,不少外地租户被要求在短时间内搬离。网民质疑,这是在借机清理外来“低端人口”,批评当局在火灾之后不是致力于加强消防安全,反而让大量外来人员流离失所。官媒否认,强调这是“认识错误”和“曲解”。

(北京综合讯)本月18日的北京大兴区西红门镇火灾事故后,北京自周一(20日)起开始一项为期40天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被形容为以安全为名的大规模“低端人口”清理,但官媒否认,强调这是“认识错误”和“曲解”。

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在本周一(20日)发出《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通知称,进入秋冬季以来,北京连续发生火灾及各类安全事故,安全形势严峻,特别是本月18日大兴区西红门镇发生火灾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社会影响恶劣。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北京市安委会决定开展这一专项行动。

根据《通知》,专项行动以城乡结合部为核心,围绕出租公寓、出租大院、待疏解或正拆除场所、彩钢板建筑、工厂企业、厂房库房、仓储物流、汽配城、批发市场等开展清查整治。

北京大兴西红门一公寓上周发生的火灾共造成19死亡,8人受伤,死者中包括八名儿童。发生火灾的公寓是工业、商业及住宅混合的用地,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居住。

在官方的专项行动开展后,因租住在违章建筑内,不少外地租户被要求在短时间内搬离。网民在Youtube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大批人员拖着行李从居住地撤离,街头充斥着搬家的租户,并有疑似穿着制服的人员动作粗暴地用脚踢开租户房门。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一名租住在地铁通州土桥站附近某出租公寓的租客称,22日早上7点半,消防、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纷纷来砸门,告知公寓属于违建,限期两天内搬离,并开始断水断电。

北京这一行动引发网民质疑,这是在借机清理外来的“低端人口”,批评当局在火灾之后不是致力于加强消防安全,反而让大量外来人员流离失所,此外,由于北京正值冬季,要求外来租户在寒冷天气紧急搬离,也被指缺乏人道主义。

官媒:疏解非首都功能
从未针对特定人群

对于这些质疑,中共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昨日发文称,把相关行动措施理解为排斥所谓“低端人口”是曲解,这些错误认识有必要加以澄清,以达成更多的行动共识。

以《守住城市安全红线才有一切》为题的文章指出,疏解非首都功能工作自启动伊始,就从未针对特定人群,目标是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使城市运转更有序、城市发展更高效、城市生活更便利。

除租住违建房屋的外来人员外,迹象显示,北京不少行业也受到这一整治专项行动的影响。

另据澎湃新闻报道,中通、申通、百世和圆通四家快递公司分别在22日和23日发布声明,称其北京分公司各网点将积极配合此次专项行动,公司在北京的快件中转与派件时效性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北京清查群租房,预计低收入者租房需求将集中爆发。

财新网称,北京朝阳区房管局23日发文,要求各房地产经纪机构加强出租房屋的安全管理,对消防隐患开展排查,要求每个房间居住人数不得超过两人,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五平方米;不得改变房屋内部结构分割出租;不得将厨房、卫生间、阳台、地下储藏室等作为卧室出租供人员居住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