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李克强首次披露:中国去年经济增速料达6.9%

中国北京繁华的街景。(路透社)
中国北京繁华的街景。(路透社)

字体大小:

李克强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透露,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左右。

中国总理李克强首次披露,中国去年的经济增速预计达6.9%左右。

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速在去年下滑至26年新低后首次回升。受访专家说,中国经济超预期增长,与外需复苏和国内出现新增长点有关,但在今年房地产调控趋紧以及政府管控金融风险的背景下,预计增速会放缓到6.7%左右。

李克强前天(10日)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上发表讲话时透露,中国经济过去一年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去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预计增长6.9%左右。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在下周四(18日)公布正式数据。

这个数字比中国政府去年初定下的6.5%目标,以及世界银行上月公布的6.8%增长预期还要高。

chinagraphnew2-page-001_Large.jpg

李克强:政府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中国经济增速从2011年起连续六年下滑,前年的增速更降至6.7%,创下26年来的新低。

然而,中国去年的经济预料会反跌回升。李克强解释,关键在于政府坚持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大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他说:“当前中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引领作用进一步增强,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加快升级,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构建,蕴藏着巨大的市场、增长、投资和合作机遇。”

李克强也指出,中国大城市失业率去年创下多年来最低,进出口扭转了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财政收入、居民收入和企业效益明显好转,债市、股市、房市平稳运行,外汇储备持续增加,企业杠杆率也稳中有降。

专家:今年增速料回落至6.5%到6.7%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余淼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称,粤港澳大湾区等城市群发展是带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推手,加上服务业的较快增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开启新的增长点,都助推中国经济去年呈现超预期增长。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也指出,中国去年把研发支出计入GDP,预料能对全年GDP增速作出约0.1个百分点的贡献。

中国国务院去年7月批复同意新的GDP核算体系,调整了研发支出的处理方法,将能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投入,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计入GDP。据了解,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也都实施了新的算法。

从外部环境来看,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分析,去年欧美和日本的经济好转态势较明显,带动了外需回升,对中国经济起到拉动作用。

展望今年,受访专家大多认为,今年的经济增速将回落到6.5%至6.7%的水平。

中国社科院上月发布的2018年《经济蓝皮书》也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预计为6.7%。

蓝皮书说,上海自贸区、外商投资新模式等新一轮对外开放,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推进,将稳定和激发外部需求。

不过,从内需来看,由于规模和时滞等因素,中国经济新的发展动能在短期内难以完全抵消因结构调整而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消费新业态、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产业升级预料还未能发挥决定性作用。

蓝皮书也指出,在房地产调控措施趋紧的环境下,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将逐步回落。

于春海说,中央政府今年会加大关注地方政府的债务问题,一些地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增长不容乐观。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指出,今年的工作任务包括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会议也要求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的管理。

于春海说:“过去几年的固定投资中,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贡献了很大的力量。但今年一些基建项目已经被叫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或将减弱。”

(记者为《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