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第三名落马中共军委副主席? 传范长龙被立案审查

范长龙在徐才厚的嫡系部队第十六集团军工作31年,随着徐的晋升扶摇直上。(路透社)
范长龙在徐才厚的嫡系部队第十六集团军工作31年,随着徐的晋升扶摇直上。(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去年退休的中共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范长龙上将传出近日被立案审查的消息,成为郭伯雄、徐才厚后,第三名落马的军委副主席。

据《星岛日报》昨天(1月14日)报道,中共十九大去年10月闭幕后,“肃清郭、徐流毒”的反腐风暴继续席卷中国军队。官方先后在去年11月和本月9日证实两名前军委委员张阳及房峰辉落马,其中涉徐才厚案的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主任张阳,被查期间上吊身亡。

《星岛》引述消息人士说,房峰辉被移送军事检察机关后,“牵出(范长龙)不少事”,中央于是决定拿下他。

《星岛》去年9月曾引述消息指房峰辉和张阳当时在接受调查,两人后来都相继被官方公布已落马。该报去年7月也曾爆出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前市委书记孙政才已被中纪委“双规”调查的消息,后来获得证实。

据报道,70岁的范长龙被视为徐才厚的嫡系,两人既是辽宁同乡也是上下级。范长龙在徐才厚的根据地、原沈阳军区第十六集团军任职逾30年,中共十八大又获徐才厚破格引荐,由军区司令员直升军委副主席。

范长龙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上月29日出席中国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他虽然在去年中共十九大已卸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但目前仍是国家中央军委副主席,该职务将于3月政府换届时才卸任。

若消息属实,范长龙除了是郭、徐之后第三名落马的中央军委副主席,也是十九大后首名被查的副国级高层。2016年7月,郭伯雄因受贿罪被判无期徒刑。徐才厚则早于2015年3月被调查期间,因膀胱癌病亡。

范长龙是辽宁丹东人,文革期间以知青身份入伍,派驻吉林长春解放军第十六集团军做炮兵。十六军有“长白猛虎”之称,原来隶属原沈阳军区,是徐才厚的嫡系部队。

范长龙在十六军工作31年,跟随徐才厚多年。徐才厚1985年任十六军政治部主任时,范长龙是十六军四十八师参谋长;徐才厚1990年任十六军政委时,范长龙为四十六师师长。

徐才厚2000年升任解放军原总政治部常务副主任后,范长龙也扶摇直上,先后升任原沈阳军区参谋长、解放军原总参谋长助理,并于2004年获提拔为原济南军区司令员。

2012年十八大,已65岁的范长龙“爆冷”,由原南京军区司令员破格升任中央军委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并晋身政治局。按以往惯例,军队干将领在担任军委副主席之前,都要做过军委委员,范长龙却跳过了这一步。

尽管如此,徐才厚2014年落马后,范长龙曾多次公开表态,和徐才厚撇清关系。2015年7月,即徐才厚病亡后四个月,范长龙曾陪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书记习近平到吉林视察徐才厚的“虎穴”第十六军。习近平当时在讲话中要求“彻底肃清徐才厚案件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