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原董事长吴小晖被公诉 安邦保险由保监会接管

吴小晖据传在去年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路透社档案照片)
吴小晖据传在去年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路透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专家分析,保监会的这个罕见举动说明,安邦内部存有偿付能力不足等不正常情况,接管用意在于稳定金融秩序,也可被视为保险业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第一仗,可对其他保险业者起到警示作用。

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吴小晖盛传被带走调查八个月后,中国保监会昨天发布公告,吴小晖因涉“经济犯罪”而被提起公诉,安邦则被指存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将由保监会接管一年。

受访专家分析,保监会的这个罕见举动说明,安邦内部存有偿付能力不足等不正常情况,接管用意在于稳定金融秩序,也可被视为保险业防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第一仗,可对其他保险业者起到警示作用。

保监会昨天发布的文告说,保监会将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外汇局等有关部门成立接管工作组,全面接管安邦的经营管理,过程中将“积极引入优质社会资本,完成股权重整,保持安邦集团民营性质不变”。

文告并称,安邦的经营“总体稳定”,业务运行基本平稳,保险消费者和各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昨天也宣布,已依法对吴小晖“集资诈骗、职务侵占”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安邦一度是中国保险业呼风唤雨的企业,近年来高速扩张,在全球各地大举收购房地产等大型项目,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不过,中国高层去年初强调要严控金融风险后,安邦的资金来源开始引起诸多猜测,吴小晖本人与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等“官二代”的三段婚姻也受到关注。

据中国媒体报道,吴小晖去年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安邦随后发布声明称,吴小晖因个人原因不能履职。

受访专家指出,时隔超过八个月,安邦从保险业巨头落得被保监会接管,坐实了违规不当经营的传闻。《财新》等中国媒体此前曾报道称,安邦通过“幼蛇吞巨象式的控股方式”“左手倒右手虚增资本”等手段急速扩张。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如今安邦的运作情况“很不正常”,如果不纠正,其保险责任可能无法履行,这将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进而破坏金融秩序的稳定。

赵锡军指出,保监会接管安邦后,必须着手解决其偿付能力不足等问题,先是研究偿付方面有多大困难或缺口,再探讨是否可通过调整公司资产负债或业务来解决问题,否则就必须寻求外部协助,包括让同行承担偿付能力、允许其他方参股或提供资金等。

在安邦之前,另有两家保险企业——新华人寿和中华联合保险,分别在2007年和2011年被保监会接管。

纵观整体金融市场,赵锡军指出,去年12月召开的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攻坚战之一,此次保监会的接管行为具有重大意义,可被视为保险业化解重大风险的第一仗,警惕其他业者必须做好风险防控工作。

银河证券原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受访时则说,安邦“太大了,不能倒”,否则会影响金融体系,触动系统风险底线。

她认为,安邦可能是一个风险节点,在防控金融风险过程中,首先必须把风险找到,然后释放风险,遏制新风险产生,进而让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

另一保险界前高层将被起诉

除了吴小晖,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昨天也公告,另一保险界前高层、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银成将由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他面临的指控包括为他人谋取利益和非法收受巨额财物。王银成去年2月涉嫌严重违纪,接受中共组织审查。

中国保险业监管态势近日持续高压。上月29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厦门一场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发言时便说,要深刻反思过去一段时间行业“个别激进公司”存在的问题,包括股权结构复杂、挪用占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等,被部分舆论认为是剑指安邦。

陈文辉当时强调,必须重塑保险业形象,彻底肃清保监会原主席项俊波流毒,把防范风险放在首位,强化境外投资监管,规范内保外贷行为等。

(记者是《联合早报》重庆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