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情

中国特稿:王岐山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

字体大小:

中国特稿

在去年10月中共十九大后“裸退”的王岐山,上月17日于全国人大会议上高调复出,以仅1票反对、2969票赞成当选国家副主席,入列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层。从履新后在短时间内几度现身外事活动的态势观察,王岐山已从幕后反腐“打虎”角色转身走向前台,投入更聚焦的外交事务。王岐山角色变换,凸显中国因应国际战略变化,重新审视以中美合作或对抗为主轴的国际局势;以王岐山在中美关系以及金融领域的丰富从政履历,预计很快就将在中美谈判中大显身手,他也将是决定未来几年中美关系走向、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的一个重要角色。

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层上月产生后,除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分别掌管党政军、人大、政协外,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孙春兰、胡春华、刘鹤的分工也逐渐明晰,他们在各自分管领域面临的挑战也如期甚至不期而至。

曾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担任国家副主席以来,出席了几场外事活动,包括会见他的“老朋友”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而没有参与国内政治、经济事务。这显示,王岐山已从“打虎英雄”的角色华丽转身,变成中国外交的一名重要决策者和执行者。

在中央外事工委会 地位仅次于习近平

根据中共和中国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以前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已经升格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成为中国外交最高决策机构。王岐山虽然没有进入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但他可以以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身份参与重大决策,即使没有副主任的头衔,他在该委员会中的实际地位也仅次于委员会主任习近平。

王岐山近期参与的外事活动还包括出席习近平主持的欢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宴会,以及会见菲律宾外交部长。

贸易战严峻考验中美外交决策者

上述这些活动表明,此前外界有关王岐山主要负责中美关系的传言并不十分准确,他的权责实际上远远超过中美关系范畴。但在中美贸易可能全面开打的阴影下,如何既能维护中国的重大利益,又能拆除中美贸易大战的引信,是王岐山等中国外交决策者面临的严峻挑战。

应该说,近期中美贸易战风险来得如此迅猛出乎很多人意料。尽管王岐山有着丰富的与美国政界、商界打交道经验,但恐怕一时也难以摸清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非典型出牌套路。

对于特朗普向中国连续挥动加征产品关税的大棒,中国在强调不愿打贸易战的同时,也强调不怕贸易战,并且在国内外进行了充分动员,做好迎接中美全面贸易战这个最坏结果的准备。

当然,中国展示“不惜任何代价”与美国打贸易战的决心,目的还是抵消,避免贸易战真的上演。这其实和特朗普宣布大范围加征中国产品关税的意图大同小异。也就是说,中美频频互放狠话,都不是真想和对方打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而是为即将到来的谈判增加己方的筹码。

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

中共政治局委员刘鹤3月初访美之后,中美实际上中断了高层往来,双方也没有就贸易争端进行谈判。习近平在博鳌宣布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对外开放新措施后,美国已将此视为中国在压力下的妥协,中美恢复贸易谈判的时机趋向成熟。

可以预计,素有“救火队长”称号的王岐山不久就可能出现在中美谈判和高层交往中,他也是决定未来几年中美关系走向、打造中国外交新格局的一个重要角色。

今后三年 三大攻坚战

习时代经济智囊 刘鹤防控金融风险

按照中共十九大部署,中国今后三年的工作重点是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几名新任国务院副总理到位后,三大攻坚战的权责也具体落实到他们头上。

刘鹤分管金融、商务和科技。防控金融风险是中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中之重,作为习近平最倚重的经济智囊,刘鹤可谓习近平新时代担纲金融监管和发展的不二人选。

4月8日,刘鹤参加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揭牌仪式,对金融系统官员提出“忠、专、实”三字要求。“忠”就是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忠于职守;“专”就是要崇尚专业主义精神,把握全球经济金融格局,制定专业、精细、可预期的审慎监管政策;“实”就是甄别问题要准,防范化解风险要出实招、见实效。

中国目前面临的金融风险包括金融创新与监管脱节,金融空转过多、成本过高,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影子银行膨胀速度过快并缺乏相应监管,房地产市场泡沫严重,金融控股集团存在抽逃资本、循环注资、虚假注资等。

今后几年,刘鹤和他领导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主要职责就是防控上述风险,并且通过改革建立起一套有效甄别和化解各种风险的金融监管体制。

另外,刘鹤也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即中美经贸谈判中的中方首席代表。尽管刘鹤3月初访美未能阻止美国提出对华贸易制裁,但那是中美结构性矛盾以及双方实力变化的结果,并非刘鹤之过。如今,在王岐山、刘鹤、中央外事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以及外长王毅等大员组成的豪华对美外交团队中,刘鹤的地位仅次于王岐山,应对中美贸易战当然也是他的一项重要职责。

关系2020年小康社会愿景 胡春华扶贫脱贫不能失败

胡春华分管农业、农村和扶贫,三大攻坚战中的精准脱贫重担就落在他的肩上。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后,胡春华以中共政治局委员身份在广东埋头苦干,稳妥处理《南方周末》新年献词风波等敏感政治事件,与另一名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形成鲜明对比。结果,孙政才被揭出贪腐懒政,折戟沉沙,胡春华主持的广东工作则受到习近平的夸赞。

习近平多次强调,扶贫脱贫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共2020年能否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承诺的关键。出身共青团系统的胡春华主管农村扶贫,显示他还是得到最高领导人的肯定和信任。当然,肯定和信任的背后是巨大的压力,因为“一个也不能少”的精准脱贫工作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否则,中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百年目标就难以达成。

按照吃穿不愁,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的扶贫标准,中国目前还有3000多万人需要扶贫,684个县待摘除贫困的帽子。

胡春华面临的挑战是:3000多万贫困人口大多生活在自然条件较差的深度贫困地区,其中很多人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甚至还有一些人本身就缺乏脱贫动力,甚至是“因懒致贫”,要让他们三年内统统达到扶贫标准,绝非易事。不过,中共这两年已动员全党投入到扶贫大业中,显示中共不会让脱贫目标有什么闪失。

在担任一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后,55岁的胡春华目前还是最年轻的政治局委员、副总理。虽然上月举行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修宪,确立了中国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期的最高领导人,但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做出成绩后,担任两届中共政治局委员的胡春华还有机会更上层楼。

负责污染防治 韩正「箭靶」风险高

作为中共政治局常委,韩正在副总理中排名第一并负责国务院常务工作。他分管的部门包括发改委、生态环境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等。在三大攻坚战中,韩正负责污染防治。

中国经济近40年的高速增长也让生态环境付出了沉重代价。韩正要应对的挑战是:大气污染、土壤污染、水资源污染都十分严重,且污染源头与经济增长相互纠缠,治理难度极大。同时,公众对空气质量的要求也在提高,污染防治容易引发舆论质疑和批评,弄不好就可能成为众矢之的。

缓解教育医疗领域焦虑 孙春兰感受舆论风口浪尖

与负责三大攻坚战的三位副总理相比,主管教育、卫生、体育等领域的孙春兰似乎相对轻松。不过,随着权利意识的提升,公众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医疗保障水平低并且差异过大等社会不公现象越来越关注。同时,学生课业负担重、大学行政化、师德和学术不端以及看病难、看病贵等老大难问题与民众关系密切,也常常是舆论抨击的对象。

今年68岁的孙春兰在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年龄居长,出任副总理可能是她仕途的顶峰。但孙春兰仍需要拿出勇气,尽力革除教育、医疗领域的种种弊端,缓解教育、医疗给中国社会带来的焦虑和压力,让民众真正感受到基本的公平正义。而这一点对执政党十分重要。

整体上看,中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团队具有明显的改革开放色彩。在改革开放40周年到来之际,这一色彩印证了习近平挂帅的中共高层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一般预计,中共将在2020年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届时,新团队治国理政的效果将接受一次全面的检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