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耶伦:随着劳动市场改善 联储局料逐步加息

耶伦说:我们继续预期,目前的强劲经济表现能推动加息,支持良好的劳动市场,并把通胀率维持在2%的长远目标。(彭博社)
耶伦说:我们继续预期,目前的强劲经济表现能推动加息,支持良好的劳动市场,并把通胀率维持在2%的长远目标。(彭博社)

字体大小:

耶伦虽然认为通胀将回弹,但她坦言本身和同事也意识到今年的低通胀率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超出联储局的基线预测。

(华盛顿彭博电)尽管目前美国通货膨胀水平出乎意料地低,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指出,随着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表现稳健,加上全球复苏情况良好,联储局预计将逐步加息。

耶伦星期天出席于华盛顿举行的“三十国集团国际银行业研讨会”时说:“我的推测是,疲弱的数据不会持续。随着劳动市场的改善,我预计通胀率明年会上涨。”

耶伦的任期于明年2月结束,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在挑选新任主席,耶伦是他考虑的人选之一。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已经低于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但膨胀率却仍然低于联储局的2%目标,这令决策者费解。

耶伦在研讨会上说:“美国经济今年最大的意外就是通胀率。”参与研讨会的包括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和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Vitor Constancio)。

虽然耶伦认为通胀将回弹,但她坦言她和同事也意识到今年的低通胀率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超出联储局的基线预测(baseline projection)。

过去几个月,美国通胀率不涨反跌,8月份的通胀率(不包括食品和燃油)为1.3%,低于联储局的预测。

美国就业情况
优于官方预测

另一方面,就业情况则优于官方预测。美国失业率跌至4.2%,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随着越来越多美国人重返工作岗位,劳动市场参与率也平稳。加薪步伐缓慢,但已经有加快的迹象。

耶伦说,整体来看,工资涨幅适中,增长步伐与劳动市场紧缩的情况一致。

如果美国强劲经济表现和紧缩劳动市场能推高通胀率,有力的数据能支持联储局收紧货币政策的决定,逐步加息和停止量化宽松政策。官方预测今年有另一轮加息行动,市场预测是在12月份。

耶伦说:“我们继续预期,目前的强劲经济表现能推动加息,支持良好的劳动市场,并把通胀率维持在2%的长远目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