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香港特首热门人选

字体大小:

曾俊华(65岁)

政治经验:

香港财政司前司长(2016年12月12日辞职),2007年开始担任财政司长,为香港回归以来任期最长的财政司长。他还曾担任过特首办公室主任、工商及科技局局长等职,并在香港回归前出任“末代港督”彭定康的私人秘书,被认为是“本土派”官员。

教育背景:

13岁时举家移民美国纽约,在当地史岱文森高中(Stuyvesant High School)完成中学教育,后于麻省理工学院修读建筑学。因对建筑师工作感到沉闷,到毕波士顿州立学院读双语教育硕士学位,并转行当老师。他在1980年代初到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修读公共行政硕士学位,于1982年11月回流返港,加入香港公务员行列。

家庭状况:

妻子黄莲华是退休护士,早年移民美国,后返港生活。育有一子一女,皆在美国出生。

曾钰成(69岁)

政治经验:

香港第一大党民主建港联盟的创党主席,曾任第四及第五届立法会主席,以及第八和第十一届香港特区全国政协委员。他在2012年曾表示要参选特首,但最终退出选战。他的弟弟曾德成(民政事务局前局长)和妹妹都曾因“六七暴动”入狱,媒体称他是传统左派。

教育背景:

先在基督教香港圣公会主办的圣保罗书院就读,后考入香港大学数学系,并以一等荣誉毕业。曾在培侨中学任教,并于1985年出任校长,至今仍是该校校监。

家庭状况:

与第一任妻子杨新儿在2007年离婚,两年后与舞蹈老师伍嘉敏结婚,现任妻子及子女都是加拿大国籍。

林郑月娥(59岁)

政治经验:

香港现任政务司司长,之前曾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特区发展局局长等。她与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谭志源并称香港的“政改三人组”,负责2017年香港政治改革方案。舆论认为她是目前呼声最高的下任特首人选。

教育背景:

毕业于香港著名女子中学嘉诺撒圣方济各书院,之后到香港大学升学并取得社会科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即进入公务员体系,曾在多个政府部门工作。

家庭状况:

丈夫林兆波是剑桥博士,近年移居北京,在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短期数学课程。育有两子,长子林节思2016年4月成为中国大陆手机公司小米的营运经理,同样在北京工作。

叶刘淑仪(66岁)

政治经验:

香港新民党主席,曾在2012年参加过特首选举但在提名截止前未能获得所需之150个提名票而放弃参选。她曾任保安局局长,2003年以强硬姿态推销《基本法第23条》立法,引发50万港人上街游行抗议,该法最终胎死腹中,她因此请辞。之后赴美深造,2006年返港。她是媒体眼中的“亲中派”,据说与中联办关系密切。

教育背景:

在圣士提反女子中学毕业后获香港大学文学院取录,主修英国文学,并以一级荣誉毕业。毕业后先到新法书院大坑道分校担任教师,之后赴英国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攻读英国文学硕士。

家庭状况:

丈夫叶文浩为正兴建筑创办人叶正平之子,已于1997年11月底病逝。两人育有一女,但婚事未获叶正平批准。她的父亲刘福成出生于新加坡,1930年在香港发迹,是“有裕行”主要股东,并与中国共产党关系密切,在战后支持党报《华商报》在香港复刊,其母华彩凤乃妾侍。

胡国兴(70岁)

政治经验:

香港高等法院上诉法庭前副庭长,是退休的知名法官,也是首名宣布角逐特首的候选人。他曾担任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等多项公职,但从未有行政经验。认为“港独”违宪、不可行,主张香港有责任通过《基本法第23条》。

教育背景:

在传统名校英华书院就读,毕业后前往英国伯明翰大学攻读法律,之后更取得伦敦大学学院法学硕士。先后取得英国与香港的执业大律师资格,并在1987年获委任为女王御用大律师。

家庭状况:

与妻子邓小婷育有两女两子。长子胡雅烈从商,长媳于文瑛是已故前熊谷组(香港)有限公司主席于镜波之女。幼子胡雅伦是执业律师,也是广东省茂名市政协委员,以及江苏省青年联合会、香港青年联会和香港菁英会会员。

梁振英(62岁)(现任特首)

政治经验:

现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曾任全国政协常委,及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非官守成员召集人。2016年12月9日,梁振英宣布因家庭原因放弃争取连任,成为回归以来首个不寻求连任的特首,也是任期最短的一位。

教育背景:

在英皇书院中五毕业后升读香港理工学院建筑测量系,后就读英国西英格兰大学并获学士学位。1970年代末常到中国内地讲课。

家庭状况:

妻子为唐青仪,育有一子两女,都曾留学英国。次女梁齐昕有情绪病,据传2016年11月入院,梁振英也以“家庭原因”宣布不争取连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