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曾俊华竞选政纲流露“新加坡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首参选人曾俊华昨天(6日)发表的竞选政纲,被形容为“走新加坡路线”,现任特首梁振英更质疑说,就算港府未来完全不向市场卖地建私楼,也未必可做到六成港人住公营房屋。

曾俊华立即回应,承认需一段长时间才可达致上述目标,但如果做到,将可增强香港的稳定性。他也透露,目前只得到五张提名票,仍需努力争取145张才可“入闸”。

两名香港下届特首热门人选林郑月娥及曾俊华,在参选前后均以新加坡比照香港。林郑去年底出席活动时称,不甘心香港发展落后于新加坡,曾俊华当时立即反驳说不认同香港比新加坡差劲。

曾俊华当时表示,香港与新加坡的经济结构及增长重点均不同,难以比较,但他昨天发表的政纲,被发现很多方面都流露出“新加坡味道”,意欲将香港转向“狮城路线”。

其中,他提出要让六成港人住在公营房屋,包括公屋、居屋,以及计划新建、让夹心阶层可负担的置业房屋。

学者分析说,要达这个目标,即使香港人口维持在730万,也须额外安置105万人于公营房屋;按每户住2.5人计算,要多建42万个单位,这比香港首任特首董建华当年提出的“七成港人居于自置居所”更激进,因为这将从根本上改变香港住宅物业市场的生态,变成以公营房屋为主、私营房屋为辅,就像新加坡有逾八成人口居于政府组屋。

此外,曾俊华的政纲提出实施累进式利得税(企业所得税),同时探讨引入“负入息”制度,即准备从大财团手中征多点税,然后二次分配给穷人,学者认为,这方面跟新加坡的分配理念颇为相似。

但香港会计师公会税务师会执委会主席谭振雄指出,香港只有薪俸税,而非像外国的个人入息税包括利息税,故香港若实行负入息税,高收入但低薪俸人士也可受惠,故需全盘考虑,还要视乎税收减少后,褔利是否随着减少。

在政制方面,曾俊华既承诺为《基本法》第23条(国安法)立法,又坦言“要以人大常委会831决定为基础”进行政改,政界认为,若他能够成功,意味着香港的政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变得跟新加坡相似。

梁振英今天出席行政会议前,除赞赏曾俊华定下时间表为23条立法外,对政纲其余重点一一提出质疑。

在税制方面,他说,现在香港的优点是实行简单税制和低税率。在房屋政策方面,他要求曾俊华解释清楚“六成香港市民住公营房屋”,到底是一个怎样的目标?

梁振英分析特首战时称,参选人在竞选工程的开始是塑造形象;第二阶段会说一些抽象的愿景;现在已进入第三阶段,讲出具体政策。他相信,很快就会进入第四阶段,除了“做什么”还要“怎么做”。

对于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就香港特首选举问题南下深圳的报道,梁振英今天回应说“我不知道”;泛民批评张德江的做法令港人非常反感,但这对泛民选委的提名及投票策略不会有太大影响。

属于泛民的教协副会长叶建源指出,曾俊华政纲的政制部分(即政改以“831框架”作基础),不能够令他们高兴,将再询问对方有否更具体内容。他直言:“如果在这里停下来,的确会有挣扎(是否提名给曾)”。

另一方面,泛民的“2017特首选举民间全民投票”今天开始提名,除林郑月娥、曾俊华、叶刘淑仪、及胡国兴外,“长毛”梁国雄也是参选人,其余六人是简惠芬、刘子颕、梁思豪、胡世全、金文及王伯龄。提名将于2月22日截止。任何参选人取得3万7790个或以上提名,将被视为成功得到民间提名。首日投票以曾俊华获得最多提名,其次是梁国雄,而林郑及叶刘则远远落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