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曾俊华: 没信心2020年前落实国安法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表示,会先落实政改,之后才能实现23条立法,获得民主党支持。(档案照片)
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表示,会先落实政改,之后才能实现23条立法,获得民主党支持。(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曾俊华本月6日公布参选政纲时,提出要重启政改,宣布将“尽力推行”23条立法,强调“没有理由继续拖延”,让一些泛民主派人士大跌眼镜。

(香港综合讯)香港特首提名期即将在本周二(14日)开始,目前正大力向选委拉票的热门参选人、前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天表示,希望在2020年以前完成政制改革,但备受港人争议的“23条”立法(国安法)则需要长时间准备,他“没信心”两者可以同步完成。

形象开明的曾俊华是下一届特首选举中,民意呼声最高的参选人,也被视为泛民主派有可能接受的人选。不过,曾俊华本月6日公布参选政纲时,提出要重启政改,宣布将“尽力推行”23条立法,强调“没有理由继续拖延”,让一些泛民主派人士大跌眼镜。

所谓“23条”,是指香港《基本法》第23条,其中规定香港特区政府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禁止外国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同类组织建立联系。该条文在2002年至2003年间立法时引起强烈反弹,引发50万港人参与七一大游行,最终港府因无望在立法会中取得足够票数支持而终止立法程序。

曾俊华在政纲中公开支持23条立法,过去几天已引起泛民主派选委批评,有选委在闭门会商中会呼吁施压以迫使曾俊华让步,或者将选委票投给另一参选人胡国兴。

曾俊华昨天上午出席香港商业电台节目时则解释称,2014年全国人大“8.31”就政改所做的决定已成法律,他希望在2020年前在社会获得共识重启香港政改。至于23条立法,曾俊华表示,该议题具争议,须做长时间讨论,获得港人认同。

他强调,落实23条立法是港府的宪制责任,但需要以高透明度的过程来推进,他也坦言“没信心”能够在2020年之前完成。

他说:我还是希望在下一届政府(任期)未完之前可以做到,如果做不到都不要紧,可以继续(进行)下去到再下届的政府,但是基本的工作都做起来了。”

曾俊华上周公布政纲时表明将同步启动政改和落实23条立法,一些港媒将之诠释为他的目标是在2020年同时完成政改与23条立法,但按照曾俊华昨天的说法,他将同步为这两项工作做准备,但是会先完成政改,之后才落实23条。

在节目过后接受记者访问时,曾俊华也否认自己是为换取泛民支持而改口。他:“我以前都是一样说法,这个23条是同步的,会在上任后尽快推行,但过程会长。”

泛民“武林大会”会商策略

在此前一天,近百名来自11个不同界别的泛民选委在香港大学闭门会商提名策略。综合《明报》、香港01报道,出席这场“武林大会”的与会代表郭荣铿对媒体表示,他们集中讨论三种提名可能,分别为提名曾俊华、提名胡国兴,以及考虑“公民提名”结果提名,至于另外两名参选人——据称得到中央支持、铁定“入闸”的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以及同属建制派的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没有泛民选委表示要提名。

据报道,与会的选委中,有人表示对曾俊华的政纲有所保留,但应该尊重民意提名他,否则一旦曾俊华“入闸”失败,民主派将成为“民主罪人”,令市民的期望落空。此外,也有选委员表明一定绝不会提名曾俊华,胡国兴理念与泛民最接近,倾向提名对方。

至于宣布只要“公民提名”便参选的社民连梁国雄(外号“长毛”),有选委认为他难以代表民主派,不理解他为何要参选,不如提名胡国兴“入闸”作用更大。

按照香港特首选举的制度安排,任何参选人要“入闸”成为正式候选人,须得到最少150个选委提名。

在星期六以后,手握七票的“公家医营大部分选委表示有意提名曾俊华,加上会计界谭香文团队此前已表明将以三票提名曾俊华,曾俊华可望有十票入账。他昨天下午也首次与民主党会谈了一个半小时,这是他首次与民主派政党会面。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会后表示,曾俊华能清楚指出香港现时的问题在于未能解决政制争议,也愿意在没有前设下重启政改,而且会在完成政改后始为《基本法》第23条立法,该党会积极考虑提名曾俊华。

民主党拥有30个选委席,其中20多名中委及常委出席昨天与曾俊华的会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