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安排就绪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将于明天(26日)举行,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三楼大会堂的主投票站今天已准备就绪。(法新社)
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将于明天(26日)举行,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三楼大会堂的主投票站今天已准备就绪。(法新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选举投票将于明天(26日)上午举行。特区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今天巡视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三楼大会堂的主投票站,他表示主投票站的各项安排都十分妥善。

新华社报道称,首轮投票将于26日上午9时开始举行,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近1200名选委将在主投票站以无记名方式投票。

本届行政长官选举共有三位符合资格的候选人,他们的选票排名次序为:曾俊华(1号)、林郑月娥(2号)、胡国兴(3号)。

冯骅强调,投票是不记名和以保密形式进行。根据法例,选票上不会印上任何号码,而投票站人员不得记录任何选委获发哪张选票;选举委员有权不向他人透露自己的投票选择。选举委员获发选票后,须独自进入投票间填划选票,然后将选票向内对折及投入投票箱。

他表示,选委不可以在投票站内使用移动电话或其他通讯器材与其他人通讯,也不可以拍照片、录音和录影。投票站内有足够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及处理违规情况,如遇到骚扰或违规的情况,会立刻由在场警员跟进。

首轮投票将于上午11时结束,点票结果随后公布。如有需要进行多于一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和第三轮投票将分别于当日下午2时至3时及晚上7时至8时进行。

根据香港基本法和行政长官选举条例,当一名候选人在任何一轮投票中取得超过600张有效选票,该候选人即成为此次选举的胜出者。胜出者成为香港特区第五任行政长官人选,中央人民政府任命后成为候任行政长官,在7月1日正式宣誓就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