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战

林郑月娥以777高票当选港特首

林郑月娥(左二)当选后和丈夫林兆波(左一)在记者会上向媒体招手致意。(路透社)
林郑月娥(左二)当选后和丈夫林兆波(左一)在记者会上向媒体招手致意。(路透社)

字体大小:

林郑月娥表明上任后首要工作是团结社会,而泛民人士及学者均表示,林郑以低民望高票当选,反映北京操控香港选举奏效,但将令社会更撕裂,新政府难以施政。

获得北京支持的资深公务员林郑月娥昨天以777票当选香港新一届特首,成为香港史上首位女特首,她选后表明上任后首要工作是团结社会,而泛民人士及学者均表示,林郑以低民望高票当选,反映北京操控香港选举奏效,但将令社会更撕裂,新政府难以施政。

对于特首选举结果,香港市民的看法也出现两极,有人认为林郑工作认真,能力高,但也有人担心社会只会变得更撕裂。

香港中大政治与行政学系教授马岳指出,不论林郑得票多少,都要背负民望落后下当选的包袱,会影响日后管治。他说,林郑上台后首要是挑选问责官员班底,去除民望低落的现任特首梁振英的影响,尽量争取市民支持。

支持另一名候选人曾俊华的自由党荣誉主席田北俊则说,如果经常要香港人在所谓的“香港仔”如曾俊华和北京代表如林郑之间作选择,而所谓的“中央信任”就是“全听北京的话”,相信香港的“一国两制”很难运行下去。

香港特首选举昨天是在湾仔会展中心举行,由一个1194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投票选出新一任特首。林郑月娥在第一轮投票中就拿下777票如期当选,中国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随后肯定林郑“符合中央政府关于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及港人拥护的标准”。

当选一刻眼泛泪光的林郑,在记者会上坦承,一直被指在北京操控下当选,但强调在竞选过程中出现标签与传闻是无可避免的,选后她将一如既往,务实工作。

她说,要用具体政绩争取各方的支持,包括立即约见立法会各党派,组成议政平台。她也欢迎泛民专业人才加入管治团队,但不确定他们是否愿意加入。无论如何,她将要求管治团队用心聆听,与民共议,议而实行。

她也说,明白担任特首跟以前的岗位不同,以前是落实和解决,而今后是找出问题的症结,并进行宏观梳理,“我明白,行动比说话更有力”。她说,这次的选举过程让她看到自己的不足,及观察事物的不同角度。

在多个民调中领先却以365票落败的曾俊华,昨天呼吁支持者不要放弃香港。他在记者会上谈及竞选期间遇到的港人与支持者时,多次因深有感触而停顿,他强调,选举输了,但香港并没输,与其将希望寄托于一人身上,不如相信每一个香港人。

他说,选举就像做了一场梦,直至昨天终于梦醒,希望港人及后代愿意争取梦境成真。被问及会否参加立法会补选时,他笑说不想做“Regina(叶刘淑仪)2.0” ,暗指不想像叶刘淑仪那样,为建制做了那么多最终却被背叛,这次选举连150张提名票都争取不到。他表示未来路向未定。

仅得21票的胡国兴则希望,林郑在未来五年可放下成见,与众同行。他强调已达到参选目的,首先是ABC(Anyone But CY,即除梁振英之外谁当特首均可);其次是宣扬香港政改,尤其是《基本法》22条的立法(防止北京干预香港事务),这两项今后如获得民意支持,那就超额完成。

相关新闻刊第13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