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梁振英在 《施政报告》 宣布 港将积极发展大屿山

字体大小:

梁振英昨天宣读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时,除了谈及“一带一路”及创新科技发展领域,也重点提到未来的房屋土地政策,以回应市民诉求。

戴庆成 香港报道

taihingshing@gmail.com

香港住宅市场长期供不应求。特首梁振英在昨天的《施政报告》中宣布,未来将积极发展大屿山,以增加房屋单位供应和发展地区经济。

不过,有关建议遭到泛民主派质疑,批评当局开发大屿山,是要为中港经济活动服务,最终牺牲了港人的生活空间。

近年香港楼价持续高企,特区政府的土地政策也一直备受争议。梁振英昨天宣读任内第四份《施政报告》时,除了谈及“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创新科技发展领域,也重点提到未来的房屋土地政策,以回应市民诉求。

梁振英表示,由于房屋土地方面供应明显增多,近来香港楼价和租金开始回落。

他指出,未来五年,当局会兴建公营房屋单位9万7100个。私营房屋方面,预料未来三至四年一手住宅单位供应量有望达到约8万7000个。

梁振英也公布了增加土地储备的一系列短中长期措施。短期方面,当局已批准41幅房屋用地的放宽密度申请;另有38幅土地已改为住宅用途,可提供约3万8600伙单位,两个前矿场可提供约1万1000个单位,预料本年度卖地可供兴建单位约2万个。

中长期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将会积极推动在新界和大屿山的新发展和扩建。今年上半年,当局将就大屿山发展咨询公众,稍后会推出大屿山发展蓝图,以及相关参考实施时间表,并尽快成立大屿山拓展处。

他说:“大屿山大部分地方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资源,目前设施不足。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和政府均认为在加强保育的同时,应透过短中期改善措施,便利市民享用大屿山,尤其是中部及南部。”

梁振英引述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建议大屿山北岸发展为一条经济及房屋走廊,人口主要在东涌和小蚝湾,而产业发展,包括商业、旅游及康乐,则分布在机场、港珠澳大桥口岸人工岛、东涌东及欣澳填海区。东北部分则为休闲及娱乐用途。

至于另一个建议,则是研究发展东大屿都会,透过在交椅洲附近兴建人工岛,长远建设第三个核心商业区,及居住人口达40至70万的小区,并连接香港岛、大屿山和新界西。发展模式将以交通基建先行及低碳“智能城市”为主要参考。

除此之外,当局也正研究在维港以外适度填海和开发中部水域人工岛,以及发展岩洞和地下空间。

发展大屿山“桥头经济”

梁振英在去年的《施政报告》中,已经提出成立大屿山发展咨询委员会。对于梁振英在今年的新一份施政报告中进一步谈到大屿山的具体发展,有分析认为,除了是因为当局要增加土地供应,另一原因是发展大屿山的“桥头经济”,可以配合将来港珠澳大桥落成后,强化旅游配套及发展新的旅游景点,推动香港旅游业发展。

不过,港府有意发展大屿山的建议引起了泛民阵营和环保团体批评。人民力量的立法会议员陈伟业昨天在梁振英宣读有关章节时,就立即起身抗议,高声斥责梁振英说:“你连大屿山也想填了?你根本是毁灭香港,毁灭香港景色。你别妄想去动大屿山!”最后陈伟业被主席曾钰成赶离场。

守护大屿联盟召集人谢世杰也批评,当局计划在大屿山北部东涌、欣澳填海区,发展成为一条经济及房屋走廊,只是为了对应珠三角经济圈的发展,而牺牲了珍贵海洋资源和港人生活空间。

他说,有关计划的填海面积极大,最保守的估算面积是1200公顷,最大是2400公顷,“等于三分一香港岛、9个长洲与23个坪洲。”

对于港府将设立大屿山拓展处推动有关规划,谢世杰认为,当局已用两年时间研究,大屿山发展委员会也已推出工作报告,现在梁振英表示将于今年初进行咨询是假咨询,质疑政府图谋把有关项目强行上马。

《施政报告》重点

1)推行的措施及计划,涉及新增开支估计最少2220亿元。

2)成立“一带一路”督导委员会及办公室;10亿元资助“一带一路”地区学生到港升学,2亿元资助专业服务到“一带一路”地区交流;继续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加强海外路演。

3)七至八成半日制幼儿园学位将完全免费;增加1000常额教席;设8亿元资优教育基金;继续增加“青年内地实习资助计划”名额。

4)20亿元成立创科创投基金,20亿元予创科局以其投资收入资助院校研究,5亿元成立创科生活基金,数码港拨款2亿元成立数码港投资创业基金;发展科学园及工业邨;三年内扩大免费WIFI覆盖率与增加网速一倍。

5)未来五年兴建约9万7100个公营房屋;预计未来三至四年,一手住宅市场供应量约8万7000个单位;成立5亿元基金保育历史建筑。

6)保安局及入境处全面检讨酷刑声请政策及法例,包括研究重设禁闭营及检讨部分南亚国家的免签证待遇。

7)未来10年用2000亿元新建、扩建或重建九间医院共增5000个床位及超过90个手术室;兴建中医医院;向低收入家庭妇女提供免费子宫颈癌疫苗注射。

8)预留1亿元推行三年先导计划,培训保险及资产财富管理业的人力;成立5亿元农业持续发展基金。(单位:港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