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年初二爆发 警民严重冲突

香港闹市农历年初一晚上到初二凌晨发生严重警民冲突事件,事件导致近90名警员受伤,54人被捕。(彭博社)
香港闹市农历年初一晚上到初二凌晨发生严重警民冲突事件,事件导致近90名警员受伤,54人被捕。(彭博社)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香港旺角年初二凌晨因无证小贩摆卖事件引发严重警民冲突,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严厉谴责事件是“暴乱”。截至昨天傍晚,当局已逮捕54人。

香港警务处长卢伟聪昨天下午召开记者会指出,事件中有暴徒以木板、砖块及玻璃瓶等,近距离袭击前线警员,导致近90名警员受伤,包括被玻璃割伤、骨折及被硬物击中头部等。

明报新闻网引述卢伟聪强调,警方已尽量克制,在别无选择下使用警棍及胡椒喷雾,属最低武力。

不过,香港舆论对于警察在人口稠密的闹市开枪示警仍有争议,质疑这是否是最低武力?有记者向卢伟聪提问,当局把事件定性为“暴乱”,是否是替警察开枪找借口?

卢伟聪回答说,这次骚乱和以前不一样,超过10个地点被纵火,更有人不容许消防员救火,警方称肇事者为“暴徒”,形容事件为“暴乱”,不是为行动找借口。事发过程中,有警员跌倒在地仍被袭击,其同僚为保护他的生命安全,所以开枪。

他也进一步指出,至今被逮捕的47男7女,年龄介于15至70岁不等,涉及非法集结、殴警、阻差办公、藏有攻击性武器及在公众地方行为不检等。如果警方调查后取得足够证据,可能会检控个别人士参与暴乱罪。

香港猴年开年不太平,根据港警的说明,前晚(年初一)10时左右,旺角山东街与奶路臣街之间一段砵兰街有小贩非法摆卖,政府部门公职人员执行职务受阻,警方应要求到场协助,发现大批人士集结在马路上,影响公众安全及其他道路使用者。

港警指挥官:不排除有组织有预谋

当天深夜指挥港警处置事件的旺角警区署理指挥官丘绍箕向传媒表示,警方多次呼吁和警告有关人士返回人行道,但相关人士拒绝听从,更有激进分子手持自制武器及盾牌向警方推撞,其间情况失控,事件演变成骚乱,大批暴徒在旺角多处地方纵火,更有部分示威者用杂物阻塞马路,又撬起行人路上的砖头,作为武器攻击执勤的警员,另有暴徒袭击警车。

邱绍箕指,事件中有车辆运载物品予暴徒使用,警方不排除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暴力事件。

香港特首梁振英昨天一早也会见媒体,严厉讉责事件,强调绝不姑息目无法纪的行为。他表示,事件是一场“暴乱”,并称任何社会面对如此事件,都会将之定性为“暴乱”。

对于警察朝天开枪示警,梁振英解释说,警方使用枪械有严格指引,香港警方处理的手法,已是世界上最克制的。

至于记者表示在旺角事件中被警员殴打受伤,梁振英回应说,如有投訴将跟进处理。

针对事件是否“有组织”,一些目击事件过程的香港民众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看到戴口罩的人士集结,似有人指挥。而据英国《卫报》报道,前晚10时后,冲突在防爆警察准备靠近小贩后发生,之后,一些本土派人士在面簿上宣布加入行动,原本紧张的局面更进一步升级。

香港在华人传统新年期间发生的这起暴力事件,引起多家国际媒体报道。由于事件从警察处置无证小贩而起,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将之称为“鱼蛋暴动”(fishball riot),《卫报》更将这次事件形容为“鱼蛋革命”(fishball revolution)。

由于事件从警察处置无证小贩而起,美国CNN将之称为“鱼蛋暴动”,英国《卫报》更将之形容为“鱼蛋革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