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港律政司研究“暴动罪”之外 个别被告或加控其他罪状

香港前天有社区人士前往荃湾警署声援警方,谴责参与旺角暴乱的抗议者,促请当局严惩。(中通社)
香港前天有社区人士前往荃湾警署声援警方,谴责参与旺角暴乱的抗议者,促请当局严惩。(中通社)

字体大小:

香港

旺角暴乱事件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重申,律政司提出检控是根据刑事检控守则,不是因为什么人(包括特首梁振英)所说的话。袁国强认为,事件对香港法治是严重挑战。

易锐民 香港特派员

yikyms@gmail.com

香港律政司将研究证据,不排除加控旺角暴乱事件中个别被告“暴动罪”以外的其他控状。另一方面,警务处长卢伟聪向四个警察协会承诺,尽快成立委员会检讨当日行动,包括部署及装备等。

律政司司长袁国强昨日见记者,强调留意到有媒体以“鱼蛋革命”形容旺角暴乱,他说,若指整件事与非法小贩摆卖的执法行动有关,是“不太正确”。

他重申,任何非法及暴力行为都不是正确表达政见或诉求的方法,相信港人希望有和平的社会,没有人想见到如此暴力行为出现。至于律政司以“暴动罪”检控,绝对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律政司提出检控是根据刑事检控守则,不是因为什么人(包括特首梁振英)的说话。”袁国强认为,事件对香港法治是严重挑战。

一向以激进形象示人的社民连立法会议员“长毛”梁国雄,也不同意此次部分示威者行为,也不认同勇武抗争可取代群众运动。但他同时指出,相信示威者临时挖掘砖头作武器,并非有组织和有计划。

他也认为,港府歪曲民意,令港人怨气大,而站在前线的警员则沦为政府机器,示威者因此把情绪发泄在警员身上,“不要只看示威者打警察,警察也有冲入人群挥警棍和拖行示威者”。

对于警察内部出现前线人员列出“20项不满及质疑”短信,包括批评警方的指挥混乱、装备未能动用等,四个警察员方组织昨日约见完高层后重申,警队仍然团结。

警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引述卢伟聪指出,希望警员面对当前的艰难时刻,治安恶劣,要上下一心团结一致。

陈祖光强调,前线警员只是提意见,并非对管理层不满,“若香港有事,每个警务人员都会上班;每个同事在行动中,都会有意见及批评,正如大家对工作,都会有意见”。

他也说,面对暴徒挑战警员和治安,希望社会上正义和有良知的人,支持警察维持治安。

港府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举行记者会,严厉谴责旺角暴乱中袭击食环署、警务处及消防处等公职人员的语言或肢体暴力行为,批评暴徒是以严重伤害他人为目的,行为凶残,绝非表达政治诉求应有的行为。

对于有团体在言词上袒护及包庇暴徒行为,工会认为形同“帮凶”,“警员也是人,只不过打份工,不会特别阻挠市民游行示威”。纪律部队人员总工会主席麦锦辉坦言,暴徒不应“攞人命”(夺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前晚以答记者问的形式发表声明说,中央政府“相信并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警方依法维护社会治安,保护香港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依法惩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香港社会大局的稳定。

中国外交部定性“分离组织策动的暴乱”

洪磊将事件形容为“个别本土激进分离组织为主策动的暴乱”,由于北京过去也曾把境外争取新疆独立的暴力组织定性为分离组织,因此,外交部对旺角暴乱的定性,反映北京觉得事态非常严重。

香港中原集团主席施永青在电台节目中坦言,对香港前景感到悲观,担心港府与示威者继续各走极端,最终可能出现悲剧。他说,香港目前的走向,证明“一国两制”失败、《基本法》行不通。

对于香港未来出路,他认为,要求梁振英下台也没法解决,港人应对自己处境有充分认识,就算“一国两制”行不通,北京也不会让香港独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