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选举未到提名期 “双曾”表明有意选港特首

字体大小:

消息人士指出,“双曾”的举动,表明北京已放弃直接钦点梁振英连任特首,让特首选举多人竞争;同时,希望让“双曾”的参选消息,减轻立法会选举时建制派面对的“反梁”压力。

明年3月举行的新一届香港特首选举未到提名期,但政坛“双曾”曾俊华及曾钰成,昨天不约而同表明,不抗拒参选特首,打响了这场特首战的第一枪。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在英文电台节目表示,“如果除了梁振英以外没其他合适候选人”,及“如果自己参选可让选委有多一个选择”,会考虑竞逐特首。

财政司长曾俊华则在商业电台节目称,如果十分是满分,他会十分爱香港。被追问为何不考虑参选特首时,他否认说过不参选,表示“如果可以对香港有贡献,(我)会愿意做。”

“双曾”过去一直未正面回应参选特首的问题,直至昨天立法会报名期结束才改变口风。

消息人士指出,“双曾”的举动,表明北京已放弃直接钦点梁振英连任特首,让特首选举多人竞争;同时,希望让“双曾”的参选消息,减轻立法会选举时建制派面对的“反梁”压力。

“双曾”虽然参选,但胜算难料。明年将届70岁的曾钰成坦言,个人没在港府工作过,又没有经济和金融方面的经验,因此,仍希望有其他更合适人选表态竞逐。

他说,参选只为选举带来选择,“就是不希望有候选人自动当选”。他也说,虽然有人支持梁振英连任,但如果说梁振英连任没争议,也不是事实。

曾钰成很早已预告从立法会退下来后组织智库,为有意角逐特首的参选人提供政纲。直至最近,其口风才转变,改为“等一等”,没断然否定参选可能。

本月中,香港政圈曾热传“双曾配”,即曾俊华与曾钰成搭档参选,曾钰成当时笑说“不明白什么是‘双曾配’……下一届双特首呀?”“没有这件事”,但没有百分百排除参选的可能,重申“拭目以待”。

此外,去年6月在亚投行一项仪式中,因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握手而行情高涨的曾俊华,返港后主动降温,形容习近平与很多人握手。今年初,他在预算案公布后被问及参选特首时称:“确实没有考虑过这问题。”

现年65岁的曾俊华,担任财政司长已九年。他昨天否认说过不参选特首:“但特首这份工确是一份‘衰工’,不是一份好工,是‘恶做’(难以胜任)的工作,谁做这份工都会被骂,没有人会高兴。”

至于应该如何处理这份“衰工”,他说:“整个香港社会都要回到理性环境,大家要有商有量,可以鼓励有能力人出来做这方面的事。”

曾俊华也认为,目前香港情况撕裂,很多事情没法推行。关于他和梁振英是否不咬弦一事,他形容与对方是专业关系,大家出发点都是为香港好。

虽然香港中大昨天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7月份受访港人对曾俊华的平均评分为61.7,远高于梁振英的40.1分,但梁的“金主”、恒隆主席陈启宗坚持,不会影响梁振英选情。

陈启宗暗批曾俊华是“守财奴”,强调香港经济发展需要投资支撑,并引用中共已故领导人毛泽东名句“人民眼睛是雪亮的”,认为港人会作出判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