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内地孕妇血样藏学童书包 走私香港验胎儿性別

字体大小:

(香港综合讯)中国大陆禁止进行胎儿性別测定,却有中介每天从大陆走私逾百支孕妇血液样本到香港检验胎儿性別,甚至利用在香港念书的学童书包运送样本。对此,香港立法会议员批评香港卫生署监管不周。

据《苹果日报》报道,上述偷运人血集团,每天从深圳走私过百支孕妇血液样本到港,并送到化验所检测,再将验血报告寄回大陆。

对此,香港卫生署表示,任何人携带血液或血液成份入境香港,须向署方申请并获签发许可证,否则即违反《预防及控制疾病规例》,可罚款5000港元(886新元)及监禁两个月。

报道说,偷运人血集团的中介涉嫌与无牌化验所合作,因为该化验所根本不在香港医务化验师管理委员会名单内。根据现行法例,任何公司不获纳入该名单却从事化验工作,即属违法,最高可判监三个月。同时,该公司没有展示化验师的注册证明书。根据《辅助医疗业条例》,任何人雇用非注册人士从事医务化验师专业,也属违法,可被罚款5000港元及监禁六个月。

《明报》引述本身是专科医生的香港立法会议员郭家麒形容有关做法“离谱”。他表示,不当运载血液样本存在泄漏风险,“若血液有传染病、肝炎,一旦包装破裂,孩童有可能被传染”。

郭家麒说,香港注册条例只规管化验师,医学化验公司、化验所却没有发牌制度,以致不法人士利用漏洞,把香港变成“非法验血基地”。他质疑香港卫生署监管不足,促请政府巡视全港所有化验所,并尽快立法监管化验所。

中国大陆实行一胎政策多年,为免男女比例失衡,禁止为胎儿检测性別,故孕妇赴港验血热潮持久不散。不料去年开放二胎政策后,检测胎儿性別的需求更是大增。除了重男轻女的因素外,亦有人希望生一男一女凑个“好”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