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刘怡:20年,香港回归了吗

字体大小:

7月1日当晚,香港回归20周年的庆祝烟花彻照维港,其间下起大雨,但是仍然吸引了据称超过26万的市民撑伞前往观赏,人数超过历年。与之相对照的是回归纪念日的另一项持续经年的大型活动,当日下午举行的七一大游行因为下雨提前结束,主办方报称有6万人参加,但警方表示高峰时是14500人,舆情反映较为冷淡。

组织者承认今年人数是比较少,香港民主党创党主席李柱铭就解释说,虽然人数可能少,但就如民主路不是一次就可能成功,这条路是很艰难的。分析人士则认为,参与人数少与今年是回归20周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港表现友善,加上新政府上场,市民抱有观望态度等因素有关。

习近平此番访问香港为期三天,第一个重头戏就是阅兵。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习近平,6月30日一早检阅解放军驻港部队,驻港解放军官兵有3166名受阅,人数相当于整个驻港部队一半,加之首次在港亮相的多款新式武器和装备,是回归以来最大规模阅兵。香港知名的军事评论人刘锐绍就评论说,就所展示的装备而言,短期内是超出香港防卫需求的,他认为这次阅兵更是要显示驻港解放军是香港稳定的“定海神针”。而中国国内的评论人士和媒体更不讳言说,这次阅兵会起到“震摄港独”的作用。

但是,香港的政治观察家们则不太能够认同这样的意见,就是港独问题已经大到北京必须要面对,他们的理解是,北京对香港的最大忧虑之一,是不要成为西方颠覆中国的桥头堡。对香港的战略考虑,是东西方的较量,是两种不同制度的对抗,而背后深层次的考虑都有针对西方尤其美国的意义。

对于国际舆论最为关切的“一国两制”的实践情况,习近平6月30会见香港各界人士的谈话中,坦承遇到了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但他表示香港发生的很多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根源和国际背景”,他认为说不能作简单归因,更不能采取情绪化的态度。“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想办法解决问题”。

虽然没有明确针对,但是,舆论都认为这是习近平对参与包括“占领中环行动”在内的一系列抗争行动的民主派人士的喊话,他的这个说法等于提前回应了香港社会各界关心的另一个焦点,就是他会以何种方式和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互动。在习近平此次访港行程展开之前,香港的舆论曾经普遍猜测说,以习近平现在所展现出的大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和自信,他或许可以采取跟民主派当中的温和派见面的方式,作为回应香港市民对香港民主发展的不同意见和诉求。

但是,习访港前传出刘晓波患上末期肝癌的消息,激起香港民主派人士的抗争意念,声援之声随即此起彼落,这也让北京方面对会面的评估产生了不确定的风险,最终放弃和民主派人士见面沟通的方案。

7月1日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上,习近平在演讲中就强调称,任何危害国家主权安全、挑战中央权力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权威、利用香港对内地进行渗透破坏的活动,都是对底线的触碰,都是绝不能允许的。

北京很难完全收复香港。一位香港资深媒体人这样评论6月30日的回归晚会,“节目太大陆化,感觉春晚搬到了香港舞台,硬销社会主义特色。”实际上,不仅是香港人的感受,北京跟香港乃至整个西方世界的心理距离越来越大,意识形态鸿沟不见缩小反而加深。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只要跟西方的较量还在,香港就还没有完全回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