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林郑月娥:必须停止 校园“港独”横幅行动

“占中三子”朱耀明(前排右起)、戴耀廷、陈健民与其他“占中”支持者昨天出庭前在区域法院外高喊口号。(法新社)
“占中三子”朱耀明(前排右起)、戴耀廷、陈健民与其他“占中”支持者昨天出庭前在区域法院外高喊口号。(法新社)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大学校园出现“港独”横幅属有组织及有系统的行动,明显是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必须停止。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表示,大学校园出现“港独”横幅属有组织及有系统的行动,明显是冲击一国两制,违反《基本法》,必须停止,但目前港府不会介入大学管理。

至于建制派立法会议员何君尧日前在集会上,声言要对“搞港独”人士“杀无赦”,被指违法,林郑表示,应由执法机构连同律政司处理,决定是否检控。她说:“但无论政治立场如何,这些粗暴、侮辱性、恐吓性言论都是不能接受的。”

何君尧昨日在面簿上发文,指当日集会“打中那些反中乱港阵营的要害”。他也说,批评者中文水平和理解能力差劲,强调“杀”是刁钻取巧的港式用词,而在集会上说“杀”,是要煞停渲染港独。

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则在面簿上称,对行会成员汤家骅指可引用“煽动意图”罪对付挂“港独”横幅的学生,她颇有保留,建议港府现应集中精力改善民生。

当一批“支持执法者”留言反驳她时,她则抨击“杀无赦”论,强调“爱国不代表像何君尧那样以愚蠢方式行事及说话”,又批评“包括那些少数的受雇爱国者在内,愚蠢爱国者对国家无益”。

中文大学学生会昨早在校内再悬挂多一幅“反对23条立法”横幅,至于“香港独立”横幅则仍未拆除。中大校方回应说,在文化广场张贴及悬挂的宣传品,校方一直透过不同渠道与学生会商讨,以达至妥善的安排。

正为新书发布访港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出席外国记者会午餐会时重申,“港独”不可行,校方与学生应展开对话。对于“港独”标语,他表示支持言论自由,但作为牛津大学校长,他相信要设限以保护自由。

“在英国不能提出仇恨言论、不能说因某人的政见而要将其杀死。”他希望香港不同意见者能对话,不能喊口号去杀人,也不能张贴奚落自杀者家属的标语。

他说:“如果牛津大学出现有关苏格兰独立的讨论,校长会去了解情况,但不会禁止讨论。”

“占中三子”等获准保释

另一方面,“占中三子”戴耀廷、陈健民及朱耀明等九人,因参与“占中”而被控串谋或煽惑他人作公众妨扰等多项控罪,案件昨天下午在区域法院提堂。法官押后至明年1月9日进行审前复核,各被告获准保释。

戴耀廷在庭外表示,各被告愿意承担“公民抗命”的责任,但律政司在案中选择的检控罪名重复,令他们目前没机会表达是否认罪。他说,若控罪是“未经许可非法集结”,他不会争辩控罪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