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占中”执勤退休警司 殴打路人判监三个月

朱经纬(左)离开法庭时表情憔悴、双眼通红,其支持者则到场声援。(中通社)
朱经纬(左)离开法庭时表情憔悴、双眼通红,其支持者则到场声援。(中通社)

字体大小:

明白朱经纬执勤期间承受巨大压力,但这不是合理的减刑理由,法庭须判处阻吓性刑罚,以挽回公众对警队的信任。——朱经纬案主任裁判官钱礼

“占中”期间在旺角用警棍殴打路人的香港退休警司朱经纬,昨天被判三个月监禁,获准以5万港元(8501新元)保释等候上诉。多个警务工会均批评,判决严重影响前线警员执法及士气。

主任裁判官钱礼判刑时表示明白朱经纬执勤期间承受巨大压力,但这不是合理的减刑理由,法庭须判处阻吓性刑罚,以挽回公众对警队的信任。

她也说,审讯期间朱及其家人面对公众长时间辱骂,而被打的路人郑仲恒身体未受严重伤害,加上朱已退休,重犯机会近乎零,因此,以四个月为量刑起点扣减,判三个月监禁。

案情显示,朱事发时为执法人员,任务是进行人潮管制,驱散街道交界的“鸠呜团”人群,当时警队已长时间工作。郑仲恒经过现场时被朱从后袭击,而郑手无寸铁,也没作挑衅行为。钱礼强调,朱并非“技术性”违法。

两方支持者庭外高分贝对喊

前香港律师会会长熊运信指出,朱经纬被裁定袭击致造成身体伤害,根据相关法律的最高刑罚,可判处监禁三年。而按以往经验,这次刑期不算过重,相信上诉要求减刑有难度,只会集中争取脱罪。

朱经纬闻判后表现冷静,偕家人离开法庭时表情憔悴、双眼通红,其大批支持者夹道迎接,大叫“朱经纬无罪,支持朱经纬”,以及“判刑离谱、踢走外国法官、香港司法不公、残害忠良”等等口号。

高叫口号的“珍惜群组”及“撑警大联盟”成员,在现场不断提高扩音器音量;而对面的反对者则播出“拉朱经纬,香港高兴”的改编歌,大打对台。有记者现场测量声浪,发现竟高达103分贝,堪比喷射机低飞的音量。

警务工会:警员士气受重挫

香港警察队员佐级协会主席陈祖光说,该会将向管理层反映有关“合法使用武力”的疑虑,以期减轻对执法的不良影响;该会也将全力协助朱跟进案件。香港警务督察协会主席李占安形容此事对香港及警队都是悲剧,警员因执法而被控,令警队很痛心。

郑仲恒则称,裁决可挽回港人对司法制度的信心,但他不评论能否挽回港人对警队的信心。他认为,警方由始至终都没做过任何补救行动。

(记者为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