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280万人每人670元 港“N无人士”获派现金

图为铜锣湾街景。(中通社)
图为铜锣湾街景。(中通社)

字体大小:

特首林郑月娥否认是因政党施压而“跪低”(屈服),而是多行一步,以关怀态度去聆听及落实措施。财政司长陈茂波也拒绝承认是基于政党压力而转态,强调是听到不同意见,仔细考虑后作此决定。

港府向约280万名“N无人士”每人派发4000港元(670新元),预计涉资110亿港元。特首林郑月娥否认是因政党施压而“跪低”(屈服),而是多走一步,以关怀态度去聆听及落实措施。

财政司长陈茂波昨日公布新的“关爱共享措施”,向合资格港人发放现金,包括薪俸税退税不足也可发回差额。他也拒绝承认是基于政党压力而转态,强调是听到不同意见,经仔细考虑后作此决定。

20180324_news_hongkong_Large.jpg

劳工及福利局长罗致光并补充说,目前未有具体派钱时间表,由于需额外人手,加上需要时间整合电脑系统,预料将在下一财政预算案前发放。

被政界盛传“否决派钱”的林郑月娥则坚持,新的方案不是“全民派钱”。她说,财政司长在得知外界期望后,不得不承认在商议关爱共享措施时,或未想得够全面。而社会出现“派钱”声音,部分原因是获悉港府有财政盈余。

身兼行政会议成员的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黄国健认为,港府是知错能改。他说,工联会早于预算案公布前,已建议操作较简单的全民派钱,希望港府汲取教训,未来安排更周详。

建制派最大政党民建联主席李慧琼指出,预算案在投资未来方面有很多好建议,但在分享成果方面应该汲取经验。她形容,分享成果是一门艺术,容易引起争议。

民主党主席胡志伟就强调,有关方案仍与该党的要求有距离,应向合资格者派6000港元。至于会否支持预算案通过,他表示仍需观察预算案的辩论。

泛民另一大党公民党的议员杨岳桥不反对以现金方式向被遗忘的香港人作补救,但认为如果港府打算以这种方式解决社会予盾,是完全不足够的。他说,公民党初步倾向就预算案投反对票。

无论如何,这次最受惠者将是年满18岁的学生,但不少网民直斥这是“补镬”方案,而且不公平,只是优待大学生;也有网民怒斥该方案化简为“烦”,增加了行政开支。

政务司长张建宗说,有关决定经过深思熟虑、全盘考虑,达到“补漏拾遗”作用,社会应为有关争议划上句号。

港府上月公布预算案有1380亿港元巨额盈余,并动用524亿港元提出一次性共享措施,其中中产人士占得360亿港元,包括最高3万港元的退税额。有关方案其后被政党批评没做到雨露均沾,低收入但因不同理由而未能享用各种社会福利包括政府退税的“N无人士”完全没受惠。

2011年,被港人评为“守财奴”的时任财政司长曾俊华,发表预算案后也曾在泛民及建制政党联手施压下,改为向全港约600万人派发6000港元现金,涉资约370亿港元。

(记者是《联合早报》香港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