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情

发表有关“港独”主张 占中发起人戴耀廷遭港府和国务院港澳办狠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戴耀廷(中)指港府高调发声明针对他,是为《基本法》23条(国家安全法)立法造势。(路透社)
戴耀廷(中)指港府高调发声明针对他,是为《基本法》23条(国家安全法)立法造势。(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占中发起人之一、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早前到台湾出席论坛时因提到中国将来民主化后香港可考虑独立成国,分别受到港府与建制派大党民建联“强烈”“最严厉”谴责后,昨天更被国务院港澳办点名为港独分子,并表示“支持”港府“依法规管”。


据《明报》报道,戴耀廷上月24日至25日在台北参加“港澳中台及多民族自由人权论坛”,该论坛被香港部分媒体形容是“五独”(港独、藏独、疆独、蒙独与台独)论坛。戴耀廷在论坛上表示,香港未来的民主运动应定位为“反专制”,并与其他地方支持民主自由的人建立“公民外交”。他后来发言时提及中国大陆“反专制成功后要建立民主国家、社会”,又指民主社会包括“人民自决权利”,中国大陆不同族群可考虑独立成国,成为联邦,这牵涉到香港未来。


香港特区政府前天以“回应传媒查询”为由发声明,对戴耀廷在台湾发表有关“香港可以考虑成立独立国家”的言论,重申任何有关“港独”的主张均不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社会整体和长远利益,特区政府对有大学教员发表有关言论感到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